【鐵筆錚錚】民陣搭起的「台」
【鐵筆錚錚】民陣搭起的「台」

民陣昨日又舉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遊行完結後有示威者留守並將事件升級為留守、衝擊、襲警以及佔領事件,對於部分示威者的暴力行為,社會各界必須予以譴責。筆者在此亦須指出,之所以有今次衝擊事件,大家不能忘記民陣以至個別盲反派政客的角色,他們從到達政總開始,就叫遊行參與者「預演」包圍立法會,之後又宣布會向被拘捕者提供「法律支援」;一個和平的遊行,為何要預演包圍?為何要提供法律支援?民陣以至個別盲反派的用意,實在值得商榷。


遊行要預演佔領?


筆者觀察昨日的遊行,遊行隊伍的「隊頭」在下午三時多、四時左右,就已經到達政總;奇怪的地方在於,遊行人士到達終點,理應和平散去,但在民陣「大台」的人士,就不斷呼籲群眾不要離開,依照他們的指示「預演」包圍立法會,而且是不止一次重複有關論調。一個和平集會,為何要「預演」包圍?這令筆者想起,當年違法「佔中」前,盲反派政客亦舉辦過「預演」佔領!之後再過一段時間,民陣就不斷要求立法會開放示威區予遊行人士進入,以疏導人潮。


民陣「用心搭台」


到接近傍晚時分,「民陣」大台的人就開始不斷重複廣播着一個電話號碼,着令群眾如果被捕,可把姓名等資料發送到該電話號碼;之後到晚上十時,民陣宣布遊行結束,在過多兩、三小時,就有示威者開始衝擊。表面看來,有部分示威者作出違法暴力衝擊、襲警等行為,與民陣或者個別盲反派政客完全「無關係」,可是民陣為何要叫人「預演」立法會?為何要求開放立法會示威區讓遊行人士進入?他們又為何要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法律支援?凡此種種,筆者想到的理由就是,民陣把「台」都搭好了,法律支援的工作也做好了,其他人是否衝擊,年輕人是否去襲警,與他們「無關」,但對他們反修例的工作「有利」。


在筆者而言,民陣的做法相當聰明,他們作為遊行主辦者,向來亦是擁抱「和理非」的一分子,着令群眾去衝擊,絕不符合他們一貫的形象及「原則」,但「預演」包圍立法會、只提供法律支援,其他人如何「辦事」,就是其他人的事了!面對民陣如此「高明」的遊行安排,就令筆者想起,很多時候有衝擊、暴力事件發生,都鮮有看到盲反派政客(本土、「港獨」派另計)的身影,通常被捕、被告的,都是年輕人,大家認為「為甚麼」呢?(註:今次衝擊等事件被捕人士介乎19至34歲) 


原圖: RTHK

2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