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貿戰思維」
特朗普的「貿戰思維」

中美貿易戰仍在繼續朝著世人都不願看到的方向發展,在美國啟動對華加徵報復性關稅的三天後,中國迫於無奈進行反擊,宣布自下月起,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約4,680億港元)美國貨,部分提高稅率至最多25%。對此,一向「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又給出了「不合常理」的回應,稱中國「不應該報復」,又聲稱「美國第一季GDP增長3.2%是大大受惠於中國的關稅」,筆者實在看不懂這種「經濟理論」。按理說,互加關稅的結果一定是「兩敗俱傷」的,這也是為什麼沒有國家願意打貿易戰的主要原因,但特朗普稱「關稅令GDP增長」,或許只是安撫國內反對貿易戰人士的「策略」。


據傳媒報道,特朗普聲稱,如果中美之間沒有達成貿易協議,「中國將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害」,又指「美國消費者沒有理由支付今天對中國生效的關稅。有證據表明,美國只支付了4個百分點,中國則支付了21個百分點」。筆者必須指出的是,如果中美沒有達成貿易協議,受影響的絕對不只是中國,美國經濟也勢必受到損害;再者,如果說中美繼續大打貿易戰,美國的消費者難以不為此埋單,因為關稅增加後商品成本上升,按理必定會將全部或部分增加成本轉嫁至消費者身上。


美國消費者勢必捱貴貨


事實上,美國「一浪接一浪」地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等同美國的進口商要「捱貴貨」,進口商將成本轉移給零售商,零售商又要把成本轉移到消費者身上,最後受最大影響的,必然是消費者。隨舉一例,若美國向中國鋼鐵徵稅,等於以鋼鐵為原料的美國廠家,成本提高了,廠家不把製成的商品價格提高,就要自己承擔上漲的成本,試問會有商人「如此偉大」,自己「付出」增加的成本嗎?又或者,美國向中國食品徵稅,意味著美國的民眾、尤其是基層消費者就要花費更多的錢,買不可不買的食物。如是者,除了美國庫房會因為加徵關稅而「有所進帳」,其餘無論是商家、市民,只怕都要為特朗普的決定埋單。

 

貿易戰沒有贏家


對於貿易戰的利弊,連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都承認,貿易爭端升級,美國的進口商、消費者也要付出代價。面對特朗普的「邊談邊打」,中國終於作出反制,美國加稅,中國亦加,美國的消費者倒霉,另一方面美國出口商也一同受累。一向做「精明」生意的特朗普,接下來要怎麼玩,大家真的無從預計,但筆者幾乎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所說的「貿易戰對美國影響輕微」之類的論調,實在欠缺說服力。筆者猜測,或許特朗普的各種決策背後,有出於選舉的考慮,但真相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或許未到明年美國總統大選,美國民眾就會識穿他的「貿易戰」把戲。


原圖:海外網

2
嬲爆
4
超無奈
5
驚訝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很無相信特朗普是個商人,因為他根本不知中美貿易逆差是美國人用得太多中國製造,理由是美國根本沒有相關的製造業。而且美國企業就是靠賣中國價廉物美的產品獲巨大利益,中國製造商毛利太少,出口價是不能再調低。美國進口商必須負責繳納關稅,又將一部份轉稼消費者,才可以繼續營利。再加上中國拒絕買美國大豆、飛機及石油天然氣...如此我們便可以解釋到貿易開打,2018年最後一季度,逆差增加14.1%。2019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由12月尾4.2%下滑至2.2%,看去美國殺敵一千,好像是自損超過一千呢!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