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特朗普想「贏到盡」?
【諸行無常】特朗普想「贏到盡」?

就在中美貿易談判進入最後階段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宣布,美國將從本周五起,對中國商品大幅加徵關稅,有分析指出,特朗普這一步可能只是「談判策略」,以圖迫使中方作更多讓步。筆者必須指出,在當今國際社會,無論何種談判,「邊談邊打」的做法明顯不是君子所為,特朗普作為超級強國的總統,竟用上如此手段以增加談判籌碼,實在令人不齒。筆者懷疑,特朗普此舉,不但不會對美國有利,反而有機會推高入口美國的商品價格,最終令美國人尤其是基層市民的利益受損。

 

據外電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當地時間5月5日突然在Twitter宣布,將在當地時間星期五(10日)對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0%提高至25%。他還警告說,目前未被徵收關稅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亦會在不久後被徵稅,又稱「而這些關稅主要由中國承受,對美國產品的成本影響輕微(The Tariffs paid to the USA have had little impact on product cost, mostly borne by China.)」。據報,特朗普對談判進度「太慢」非常不滿,此舉大有向中國施「下馬威」之嫌,借此在貿易談判中令美國「獲利更多」。然而,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經過多個回合之後,目前已是最接近達成協議的階段,甚至消息指兩國已在準備協議文本,特朗普在此時「出手」,貫徹其橫蠻、不按常理「出牌」的手法,但他這樣做,明顯會破壞與中國之間的互信,亦突顯了他「不君子」的作風。

 

成本上升 勢轉嫁美國消費者


對於特朗普稱對華加徵關稅後,「主要由中國承受,對美國影響輕微」的說法,筆者絕不苟同。按正常的商業邏輯,美國對來自中國的何種商品加徵關稅,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導致商品的成本上升,成本上升也就意味著商品的批發價、零售價也極大可能會隨之而提高,調整後的價格最終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所以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極可能會逼使美國的消費者、尤其是基層民眾要「捱貴貨」。如果特朗普會認為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商家還會以「原價」把商品賣給美國民眾,特朗普不是騙人,就是「太天真」了。

 

大打貿易戰只會釀雙輸


事實上,在整個談判過程中,中方已多次強調,兩國大打貿易戰,只能是雙輸局面,而且,最終受害的必然是兩國的企業和民眾。因此,無論特朗普此次宣布徵稅的真實目的為何,都幾乎等於綁架了廣大美國企業和民眾的消費權益,對於本就經濟拮据、捉襟見肘的基層家庭來說,就更是雪上加霜。筆者尤記得去年聖誕前夕,美國因政治爭拗而導致政府停擺,令到80萬聯邦政府僱員被停薪,連警察、機場安檢員甚至FBI探員都被迫停薪,要「勒緊褲腰帶」過日子,甚至到食物銀行領取食物。向來「做Deal」有一手的特朗普,在此時此刻「出手」擾亂市場,到底他是一心「壓制」中國,還是他這樣做能令某些人在其他市場透過交易而得益,真的只有他自己知曉。


原圖:新華社

8
嬲爆
8
點算呀
4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