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外國政客的「算盤」
【鐵筆錚錚】外國政客的「算盤」

繼英美駐港總領事館先後發聲「關注」佔中九犯判刑後,最新又有英國外相、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甚至國際人權特赦組織都接連站出來,表達各種「憂慮、促請」。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外國政客都「不約而同」的把落腳點放在「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中英聯合聲明》上,字裡行間,表面上似是在說 「尊重法治和保障公民自由」的問題,但筆者認為,他們更深層次的目的,其實是要借香港問題攻訐特區政府的管治,從而抹黑「一國兩制」、攻擊中央政府。

 

犯法與自由混為一談


英國外相侯俊偉在社交平台twitter發文,聲稱對佔中九犯的判刑「深感失望」,又說「「一國兩制」與《聯合聲明》是講求對公民及政治自由的尊重」等。筆者必須指出,這種講法,明顯就是將犯法與自由混為一談,毫無道理。沒錯,公民確實應該具有包括表達政治訴求在內的各種自由與權利,但在佔中案裡面,九名罪犯的行為已經超越行使自由的界線,觸犯了香港法律,而且他們所觸犯的,恰恰是「一國兩制」保障之下,香港所奉行的《普通法》法律;而對九名罪犯的定罪、判刑,也是由香港的法庭依照《普通法》進行審理,這一過程不但沒有違反「一國兩制」,相反是「一國兩制」健全的一大例證。

 

而長期專門盯著香港問題、兩岸事務大作文章的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所發《聲明》,稱「判刑是對和平的政治異見和參與的嚴厲懲罰」,又指「美國與香港的關係取決於《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承諾保障的法治和基本自由」,也與英國外相犯下同樣錯誤,曲解了《基本法》。事實上,英國外相也好、美國政客也罷,各種外國勢力每每提到香港問題,尤其是違法「佔中」發生以來,都十分「熱衷」於扯上「一國兩制」來說事情。筆者猜測,這些人想達致的真實目的,是想把「違法佔中」出現的責任,歸咎於中央、特區政府,從而在國際社會上攻訐中央、特區政府,以達致其打擊中國之目的。

 

煽動群眾的謊言


筆者必須指出的是,首先,戴耀廷等人發起「佔領中環」始於2013年,當時連政改方案都尚未有最後定案(2015年);更重要的是,一班佔中者所謂的「真普選」也好、「公民提名」也好,追根溯源,這些概念從來都沒有出現於《基本法》或是《中英聯合聲明》之中。事實上,關於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中英聯合聲明》裡的說法是:「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基本法》裡的表述是「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根據本法選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基本法》還提到,「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這裡要強調的是:按此規定,在「普選」之前,還有一個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的程序。依照這些事實,所謂的「背信棄義」、「逼香港人上街」等講法,根本就是用於煽惑的謊言,站不住腳。若是再有外國政客拿「一國兩制」做文章,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是怎麼一回事啦!


原圖:RTHK

8
嬲爆
4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