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要徹查 還是要做騷?
【鐵筆錚錚】要徹查 還是要做騷?

沙中線紅磡站再出現問題,紅磡站的南面、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有部份文件缺失,部分由由鋼筋搭接的接駁位置被改為利用螺絲帽連接;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會擴大由夏正民法官擔任的調查委員會職權範圍,涵蓋至新增工程問題;盲反派則似乎不放過任一個攻擊政府以至建制的機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稱林鄭月娥決定為建制派提供「擋箭牌」及「下台階」,讓他們以此為由反對立法會調查。盲反派爭論的重點,在於他們認為立法會應該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工程問題,但筆者質疑,這是否最好的方法呢?


立法會不是法庭


港鐵的沙中線紅磡站出了問題,是鐵一般事實,要調查、跟進以至追究責任,是難以避免的事情;但筆者有所保留的,是用甚麼方式跟進事件,特區政府已成立獨立法定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並且將調查範圍涵蓋至最近發現的問題,倘若調查過程發現有甚麼機構或人士需要為事件負責,相信有關人等亦不能逃避責任。更重要的,是調查委員會是由真正法官所主持,調查、跟進手法定必符合程序公義。


至於盲反派經常嚷著要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事件,筆者懷疑,在立法會用特權法調查事件雖然有傳召證人甚至向有關單位拿資料的權利,但在立法會處理事情,讓立法會議員尤其是盲反派議員「審問」涉案人士,會比由法官主持的調查委員會處理得更洽當嗎?


林卓廷又要做騷?


林卓廷聲稱,即使擴大職權範圍,獨立委員會都未必能夠查清事實,特別是相關官員有否瀆職或失責行為,還呼籲建制派以公眾利益為首要考慮支持立法會調查;筆者質疑,為何由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會「未必能夠查清事實」,而立法會可以呢?林卓廷因為自己是前廉署人員,就以為自己是「福爾摩斯」?他有何根據認為要讓立法會調查,方可「查清事實」?當林卓廷煞有介事地指批評由法官主持的調查委員會,揚言要讓立法會甚至盲反派調查甚麼的時候,大家應該知道,林卓廷或許又要借機做騷了。


原圖:RTHK

2
搞笑咩
1
無計啦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