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台獨」風波剪不斷 蔡英文借機炒作「統獨」之爭
【鐵筆錚錚】「台獨」風波剪不斷 蔡英文借機炒作「統獨」之爭

近日台灣金馬獎的頒獎典禮,成為「統、獨」兩股勢力角力的戰場。事源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傅榆前晚(17日)在得獎感言中表示,希望台灣「被當成獨立國家對待」,而大陸的藝人發言時,則以「中國台灣」反擊,更有不少大陸演員當場提早離場抗議。統獨之爭本來就是台灣社會的沉痾,一直以來的爭論,令台灣社會不斷空轉,偏偏作為台灣的領導人,「總統」蔡英文卻似嫌台灣省內爭拗不夠,竟提槍上陣加入戰團,在個人社交網站撰文稱從來沒有接受過「中國台灣」的說法,刻意將事件提升到意識形態之爭。筆者認為,蔡英文發言背後其實暗藏玄機,說穿了就是要拉抬「獨營」的選情,為該省將要舉行的「九合一選舉」造勢。


無政治實績只好造就社會對立


台灣月底舉行的「九合一選舉」競選活動辦得如火如荼,執政黨票倉之一的高雄,因為國民黨代表韓國瑜橫裡殺出,以「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打造高雄成為全台首富」為競選口號,成功在全台灣掀起一股「韓流」,氣勢之強令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在氣勢上節節敗退。作為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面對此等情勢,怎可能不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若然高雄失守,對民主黨而言就如丟失老巢,蔡英文本人亦很有可能被迫辭去黨主席職位請罪。


事實上,但蔡英文就任「總統」兩年,台灣經濟上重北輕南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而作為綠營票倉的高雄更成為台灣當前負債最高的城市之一,加上市民政府管理不善,月前一場雨災,竟令高雄各處路面出現坑洞五千多個,民眾眼睛是雪亮的,對於民主黨的執政又怎可能滿意?筆者認為,蔡英文於此緊要關頭就「統獨」問題發言,不外乎想制造社會意職形態上的對立,希望將選戰焦點拉回意識形態之爭;韓國瑜的氣勢之所以節節領先,除因為民進黨執法表現令人氣餒,更重要是他提出「政治留給台北搞,高雄集中拼經濟」,此一主張,正正是只懂操弄族群爭議的民進黨的弱點。


跟韓國瑜不同,蔡英文選擇「不談經濟,只談政治」可謂其來有自,今年五月一項由台灣媒體所做的民調顯示,台灣人對蔡英文的經濟政策支持度僅有一成多,足證其執政能力是何等不堪。正因為蔡英文執政兩年下來,民眾的生活完全沒有改善,明知自己在政績上無法取得取優勢,為了挽回民進黨的頹勢,蔡英文只好回到民進黨集中「意職形態」的老路,趁機再將「統獨」爭議「炒」起,說穿了就是為了「呃選票、騙人心」。


金馬獎變政治角力場


金馬獎之設立,本意是表揚出色的電影藝術作品,傅榆藉機表達一己政治立場,這是她的個人自由,筆者對此亦不予置評。然而,事件亦令人想起近年的一套香港電影《十年》,儘管一眾專業電影人都認同,不論內容、拍攝手法、剪接,甚至聲畫處理等都僅屬業餘水準,然而還是憑藉其政治內容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獎;類似的事件一而再發生,實在不禁令人反思,類似的狀況,對社會而言到底是否健康。


最後,且讓筆者向一眾果斷跟「台獨」切割、藉提早離場表達不滿、不為台灣市場而背棄自己信念的大陸演員致敬。中國,的確一點都不能少!


圖片來源:新華社

2
超無奈
4
嬲爆
2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