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一時講錢一時講環境 姚松炎為反填海「龍門任搬」
【鐵筆錚錚】一時講錢一時講環境 姚松炎為反填海「龍門任搬」

「淘空庫房,債留子孫!」自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在東大嶼山填海興建人工島讓上百萬市民安居樂業後,盲反派政客、傳媒和評論員等,不約而同以上述所謂理據去反對。一眾反對者喊得聲嘶力竭、七情上面,總之就誓死不讓政府造地,彷彿政府成功解決房屋問題就會令他們失去政治光環似的;其中,因「宣誓玩嘢」而被DQ的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公開反駁由38位經濟學學者聯署、指出填海並非「倒錢落海」,而是讓政府有收入兼創造十萬造業機會的聲明,稱填海成本並不單看錢,還有環境和社會成本云云。當初反對填海時,就懂拋出「淘空庫房」四個字,當理性的經濟學者們「計掂條數」,姚松炎又突然「腦筋急轉彎」,改口稱填海不能只向錢看,前言不對後語,這類人根本全無公信力可言!

 

明日大嶼是「倒錢落海」?錯!

 

姚松炎在早前公開聲稱「明日大嶼」的建造成本需要9,500億,在高昂的成本下,政府即使在建造後賣多少地都不夠「回本」,因此大力反對這項「倒錢落海」的工程。然而,不論是政府小組的估算,還是最近學者的聯署資料都顯示,「明日大嶼」的建造成本約5,000至6,000億元;而在「明日大嶼」工程完成後,政府不但可以獲取大約8,400億的收入,更可以在人工島上創造34 萬個就業職位,而這些職位與收入又可以再創造其他利益。簡而言之,就是人工島既有錢賺,又能創造無限商機。

一眾經濟學者在聯署中列出合理估算,不點名反駁盲反派「吹得太大」的反對理據,姚松炎之流立刻由原本「單純講錢」,改口「搬龍門」到環境和社會成本問題上,又誣衊聯署的經濟學者們「結論先行」,幾乎沒計算過社會和環境成本云云。「結論先行」?姚松炎等之流反對填海,不是以「結論先行」斷言填海等於「倒錢落海」才反對嗎?如今學者們計好數讓你們看,你們又把視線轉移到其他問題上,果真是「公我贏,字你輸」的「神邏輯」。筆者在此要求姚松炎清楚交代,他是否已經承認填海不會出現「淘空庫房,債留子孫!」,若是如此,請他立刻出來澄清,再將討論焦點集中在社會成本上去討論不遲!姚博士,你夠膽嗎?

 

不論理據 盲反派勢反填海

 

事實上,就算政府、學者以至其他支持填海人士提出其他理據,盲反派人士反對填海還是會一反到底,他們以成本為由反對填海,你跟他們說有錢賺,他們就跟你說環境問題;到你跟他們說現時科技、環保技術發達,對環境影響少之又少,他們就會跟你說香港屆時未必有那麼多人口;到你拿出堅實據估算到香港未來人口增加,他們又會跟你說人工島的公、私營房屋是讓新移民居住的(新移民申請公屋宗數佔總數極少)。一句到尾,就是無論如何,他們也要反填海、反政府,反到底吧!

任何發展都會對社會及環境或多或少帶來影響,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取捨及協調。盲反派一邊反對政府建屋計劃,一邊又指摘政府解決不了土地房屋問題,根本就「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當今日有超過20萬基層市民(甚至中產都有)屈居於劏房之中,公屋輪候冊有接近27萬宗申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5.3年之際,我們是否真的還有空間去拒絕大型開拓土地、建屋方案呢?盲反派尤其是盲反派議員不會有這種「同理心」,因為他們當中不少人,都是拿著高薪厚祿,靠著反政府、炒作政治議題而「食好住好」的「真‧中產」!

圖片來源:RTHK


1
超無奈
5
搞笑咩
5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