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溝通乃政改唯一出路
【港人評論】溝通乃政改唯一出路

在特區政府積極居中斡旋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同意本星期五起分四場跟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會面,就政改事宜進行會談。不管今次會面是否有成果,惟經歷超過一年的無謂爭拗後,相信各方都已認同,溝通總比對抗好。距離人大常委會為政改定下框架尚餘僅約兩個星期,難得找到突破點,希望各持份者都可以多走一步,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審視政改,只有如此,五百萬合資格選民的普選夢才不會落空,香港人才有機會首次一人一票選出自己的行政長官。


今次已非中央官員首次答應跟泛民主派會面,四月的上海之行,本來是極好的破冰機會,可惜部份泛民議員卻諸多留難,令上海之行的成果未如人意。到五月,張曉明逐一約見泛民議員,希望就政改事宜跟對方加深溝通,可惜反應欠佳,廿多名泛民議員,僅兩名答允會面。

溝通總比對抗好

泛民議員對之前兩次冷待跟中央官員的會面自有其解釋,事而至此,亦無必要再深究。今次泛民一方再次提出跟張曉明會面,對方既慨然允諾,泛民就有責任把握難得的機會,盡力嘗試縮窄雙方的分歧。

現時社會最關注的,是人大常委會會否就特首選舉提名定下高門檻;個別泛民人士更視門檻高低為接受方案與否的唯一標準,這可說是大錯特錯。正如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羅致光所言,如果提名委員會的民主成份足夠,即使門檻較高,亦未必有違民主原則,非絕對不能接受。

事實上,以往一直拒絕溝通的泛民議員應撫心自問,大家對提委會的組成有足夠討論嗎?大家是積極爭取就政改達成共識,還是只將精神集中在如何藉「佔領中環」脅逼中央及特區政府就範?

過去一年多,香港社會吵吵鬧鬧,談得最多的,除「佔領中環」外,就是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白白虛耗寶貴時間,浪費極多就政改方案達成共識的機會。猶幸,經歷大大小小的政治風波後,溫和中間派近日終於發聲,三十九名社會知名人士聯署,希望社會平心靜氣討論政改。

展現道德勇氣 誠意協商尋出路

泛民議員,今天已到展現道德勇氣的時候;溝通、互信和妥協,就是落實政改,讓香港一圓普選夢的唯一方法。個別泛民政黨近日終於放下激進,在人大常委會開會前,積極約見不同的港區人大代表,希望他們可以代為向人大常委會反映意見。

政改談判還未到盡頭,只要各持份者都嘗試從談判對手的角度思考,落實政改還是有機會可見曙光。個別泛民政黨決心積極溝通,這是好的開始,亦是好兆頭,希望其他泛民政黨都可以仿效;只有展現誠意,釋除彼此的疑慮,政改方案才有機會通過。還香港人普選夢,泛民議員,你們做得到。

原圖: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