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取締「學生動源」還待何時?
【秉文觀新】取締「學生動源」還待何時?

「港獨」組織在2014年歷時79天的「違法佔領」後,猶如雨後春筍般在香港社會出現,部份「港獨」組織雖然核心成員人數少得可憐,但違法就是違法,就算人數甚少也好,特區政府亦應該依法取締。近日,政府終於刊憲正式取締其中一個惡名昭彰的「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直接將之定性為「非法社團」,但其他同樣具備違法性質的「港獨」組織名顯未見收斂,其中以中學生為滲透目標的「學生動源」昨日更表明,不會放棄「港獨」目標,更恐嚇稱「不排除再一次發起《港獨入校計劃》」。敢問特區政府,這類「港獨」組織若不取締,試問還待何時?

 

「學生動源」是甚麼?

 

「學生動源」昨日突然有大動作,全因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向全港中學校監發信,要求學校「防範『非法社團』滲入校園濫用學校平台和資源推動香港獨立」。或許很多市民,甚至政府官員都不太清楚「學生動源」是甚麼一回事。筆者作為傳統新聞人,從不習慣道聽塗說,「學生動源」是甚麼,以他們自己在社交網站專頁的簡介為準:

 

「學生動源五大綱領:

 

一)建立擁有獨立主權的香港共和國

 

二)集百家論述之大成,以整合拓展,為香港獨立提供論述與方向

 

三)喚醒香港民族獨立意志,鞏固香港民族共同體

 

四)支持一切有效抗爭並參與其中,包括勇武抗爭

 

五)向香港中學生宣揚香港獨立理念,加強香港新生代反殖意識,為香港獨派填補於學界缺失的一環」

 

並無不取締之理

 

「學生動源」五大綱領的內容有多荒謬,筆者暫且按下不表;而觀乎五大綱領中,第一點的主張明顯違反《基本法》、第二點就是為「港獨」提供理論基礎的實際行動、第四點明顯涉及鼓吹暴力,而第五點就是「擺明車馬」滲透學校。好了,若嫌白紙黑字的綱領還不足以取締,那麼組織召集人鍾翰林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所發表的言論,應該就更具說服力吧?

 

鍾翰林2016年接受現時已關閉的數碼電台DBC訪問時直言,為了達到「港獨」目標,認同「勇武抗爭,不設底線」,因為「和平理性」只會很多避忌,所以不排除使用「暴力」及「流血」手段。在同一節目上,鍾翰林亦就其「港獨願景」侃侃而談,例如「復興」農業畜牧業和工業、興建海水化淡廠、發展風力發電,以做到電力、水源、糧食等能「自給自足」,甚至向外銷予其他地方等等。

 

任由「港獨」入校 受害的是香港

 

人證物證俱在,筆者行文至此,想問的問題亦只有一個:香港社會是否要繼續任由類似「學生動源」的組織繼續張牙舞爪和破壞香港安寧?依法取締民族黨,特區政府踏出正確的第一步,但事實上,香港還有為數不少、零星落索的「港組」組織,對於這些危害香港和國家安全的組織,特區政府是否應盡快採取行動、動用一切可以用的合法手段加以對付?

 

「港獨」不是一小撮人的事,尤其是「學生動源」此等表明以莘莘學子會滲透目標的組織,香港社會更是不得不防。在研究是否動用其他刑事法律應付之前,當務之急是盡快依法將之定性為「非法社團」,只有如此,辦學團體、學校管理層和警方才有法理依據阻止「港獨」入校。

 

原圖:「學生動源」Facebook

17
支持
5
嬲爆
4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