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議事規則要再完善
【鐵筆錚錚】議事規則要再完善

自去年立法會成功修改《議事規則》後,盲反派少了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少了提出瑣屑無聊的修正案,成效可謂有目共睹。可是,有建制派議員指出,《議事規則》並沒有特別針對議員刻意作出不顧規矩、極不檢點(如衝出主席台阻礙會議進行)的行為,單純驅逐滋事議員離場對他們而言可謂「近乎沒有後果」,所以建議研究「雙軌制」的罰則,一方面不讓屢次「犯規」的議員在一定天數內出席會議,另一方面研究對嚴重「犯規」者判處罰款。筆者完全同意有關建議,因為一日不除去盲反派肆意衝擊的「撤手鐧」,議會始終難有一日安寧。


修改《議規》 初見成效


有傳媒報道,2017年4至5月,即未修改《議事規則》之時,三次大會共點了人數17次;而在今年4至5月,即已修改《議事規則》的三次大會,點人數次數跌至九次。由此可見,修改《議事規則》已初見成效,但筆者認為盲反派肆意利用衝擊、製造「暫停會議」機會的問題始終未解。


在未修改《議事規則》前,盲反派首先可以利用提出數量極多的修正案來「拉布」,之後配合瘋狂要求點人數來試圖製造流會,最後配合衝擊會議廳拖延不同議案;如今這個「拉布」三步曲,基本上只剩下「衝擊」一途可用,盲反派在「搞事空間」收窄的情況下,衝擊主席台的情況似乎已經變了常態,若不再進一步修改《議事規則》,有關問題或漏洞依然會存在,甚至有惡化跡象。


議會運作 = 社會運作


立法會作為審批各項政府開支、預算以及通過各種法例的地方,議會運作一日受阻,即是推動香港前進的計劃也會受到影響;筆者認為,繼續修改《議事規則》實在在所難免。誠如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所言,盲反派經常在審議爭議性的法案時「發難」,而這些法案要用數天處理,如有累積懲罰,盲反派就會為了可出席餘下會議及投票、避免支持者責難而不敢作出過激行為。坦白講,要盲反派自律,近乎是「天方夜譚」,議會甚至市民大眾都應該要發聲,支持立法會繼續撥亂反正,讓議事廳重回正軌。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