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法辦戴耀廷 刻不容緩?
【鐵筆錚錚】法辦戴耀廷 刻不容緩?

「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除曾發起違法「佔中」外,今年3月到台灣出席俗稱「五獨」論壇的反華活動,席間發表香港可考慮「獨立」的言論,引發全城譴責。有立法會議員早前就戴耀廷疑違反法例一事諮詢資深大律師意見,並得出戴耀廷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中有關煽動市民或藐視政府等罪行,故此促請政府將戴耀廷繩之以法。戴耀廷惡貫滿盈,先有公然散播「鍾意就犯法」的危險信息,繼而屢次宣揚「港獨」、鼓吹分裂國家,種種喪德敗行,令人早已對他失去信心,若其言行真的已踰越法律底線,依法懲處可說是唯一辦法。

 

不涉暴力的煽動也違法?

 

「聯盟」發言人何君堯指,戴耀廷於今年3月到台灣出席聯同「疆、藏、蒙、台獨」的論壇,席間指一旦中國政權被推翻,香港可選擇獨立或與中國其他民族建立聯邦,返港後又發表類似論述,按現時法例已可檢控;何又特別指出,煽動不必包含暴力,最重要是煽動他人仇視,煽動民眾對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不滿。

 

筆者認為,根據「聯盟」的分析或《刑事罪行條例》的條文,戴耀廷的煽動行為確實可能觸犯法例;值得特別留意的,是有別於「明刀明槍」的「港獨」派,戴耀廷一直以「學者身份」,把「港獨」歪論包裝成「學術討論」,每當他被批評為散播「港獨」時,他都以「學術討論」為名,稱自己只是討論、提出可能性云云。但大家必須警剔,他當年也是以「學者」身份提出違法佔領,最後令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亂局!

 

防微杜漸 就在此時

 

戴耀廷最終會否被「法辦」,現時當然仍為未知之數,但倘若戴耀廷可以繼續「或明或暗」地宣揚「港獨」而沒有任何法律後果,那麼在校園內外恐怕就只會有更多青年被他所煽動,最後或會走上街頭,釀成流血事件。事實上,戴耀廷在2013年1月提出違法佔領時,當時不少人都指出戴耀廷只是「書生論政」,認為他做不出「甚麼花樣」;結果在戴耀廷、其他盲反派人士以至媒體的「日夜吹捧」、「日夜洗腦」下,違法佔領終於在翌年9月尾發生,違法行為持續了79日,無數市民、執法人員大受影響。

 

對於戴耀廷等人的播「獨」行為,筆者認為防微杜漸、阻止悲劇,就在此時!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