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只許反對派攻訐 不許前官員回應?
【鐵筆錚錚】只許反對派攻訐 不許前官員回應?

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日前公開撰文,質問前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甚至前特首梁振英「指點江山意欲何為」,又指梁振英近月「高姿態」論政,似乎有甚麼「圖謀」,大興問罪之師。對於劉進圖「進擊」梁振英但忽略攻訐梁振英的政客以至媒體,梁振英亦撰文回應,直斥劉進圖的所謂分析「不經大腦」,違背《明報》創辦人的辦報宗旨。其實,劉進圖作為資深傳媒人,又是讀法律專業的「社會精英」,難道只是不理會盲目攻訐者,而只懂撰文「抽水」的文字工作者?

彭定康、陳方安生干政又如何

誠如梁振英所指,如果邵善波論政是「有問題」,那麼末代港督彭定康無論人在英國抑或「到訪」香港,都不時極高調地點評香港時政,普選、「雙學三人」衝擊政總案甚至梁天琦入獄「都與他相關」;如果劉進圖連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梁振英都要質疑,那麼有前港督、「外國人」對著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劉進圖又是否要撰文批判一番呢?

說到邵善波作為前朝官員不應點評時政,那麼退休後不斷高調反政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又如何?這名任內低調的前高官,在報章甚至有定期專欄高調論政,若套用劉進圖的邏輯,王永平又是否在「圖謀甚麼」?此外,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除了不時批評港府甚至中央之外,更曾試過不只一次走到外國政客面前「唱衰」香港,劉進圖又有問問陳方安生意欲何為嗎?

被逼出來的「高姿態」

梁振英之所以如此「高姿態」回應不同政客以至媒體的攻訐,根本上就是被動的,例如《蘋果日報》以「爆相爆片」形式,利誘讀者「爆」幾任特首家人的私隱;又或者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不斷利用UGL事件抹黑、攻訐梁振英,甚至無視事實或《普通法》原則要被指控的梁振英「自證清白」。劉進圖眼見如此不義之事,不發聲也罷,如今反而質疑被攻訐的梁振英在「圖謀」甚麼,實在令人失望!

事實上,梁振英以至邵善波都是香港人,都有言論自由,劉進圖如果只重視其他前官員或者政客的言論自由,而忽略梁振英的言論自由,會否有點雙重標準呢?劉進圖作為資深傳媒人,說話頗有影響力,今次「發炮」,無論原因何在,也頗令人失望!

原圖:RTHK畫面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