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又民意又憲法 反對派龍門盡搬
【鐵筆錚錚】又民意又憲法 反對派龍門盡搬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正在立法會審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為確保會議正常進行,迅速為辯論設下時限。眼見「拉布」、「拖延」的空間有限,反對派日前出盡法寶,又「點人數」、又提「中止待續」,總之「拖得就拖」。不過最吊詭的地方,是永遠高舉民意大旗的盲反派,今次在民意昭昭支持「一地兩檢」的情況下,竟然「大搬龍門」聲稱反對相關議案「不是看民意」,而是看大律師的專業意見;為了反「一地兩檢」、為了爭取激進選民的支持,連一直聲稱堅守的基本理念和核心價值都可以隨便推倒,廉價若此,實在疑人嘆息。


反對派不理民意


反對派素來以民主派自居,開口閉口都是叫政府、建制派「尊重民意」。但無論是政黨調查,抑或之前由學術機構所進行的民調,都清楚顯示大多數市民支持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可是,恬不知恥的反對派,竟然還敢以「市民反」為由,在「一地兩檢」議案上繼續「拉布」,其中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更揚言「市民對反對一地兩檢感到無力,覺得反抗也沒用,但他認為,面對強權,民主派議員不可不理」。明明自己逆民意而行,反對派仍然以「市民之名」反「一地兩檢」,果真「沒有更可恥,只有更可恥」。


另一方面,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就更可笑,忽然「鬼拍後尾枕」,稱「民意是重要,但法律問題上,不可能只睇民意,而要回歸返專業」,又揚言大律師公會曾聲稱方案違憲、不符合《基本法》,企圖以法律專業壓制民意。看到嘛,這就是所謂的民主派了!當市民支持「一地兩檢」,反對派不是繼續「假借」民意反對,就指這是法律問題與民意無關,不論如何也是反對方案,反對派又豈有「輸的道理」呢?


真的尊重專業嗎?


對於楊岳橋聲言要把「一地兩檢」方案回歸「專業」,筆者還記得兩年前版權條例修訂草案,大律師公會認為應以香港利益為大前提,通過有關草案。不過,反對派當時就不理會「專業意見」,以「拉布」方式拉倒草案,而重溫傳媒報道,當時剛當選為立法會議員的楊岳橋,甫上任就「努力」為反版權條例修訂草案而「拉布」,包括「點人數」、「口頭質詢發言兩次」等等,還聲稱要「盡量發言」;當時不尊重大律師公會意見的楊岳橋,今日叫人尊重大律師公會的意見,有說服力嗎?如果他真心認為要聽專業意見,他很應該先就當年有份「拉倒」的版權條例修訂草案,向大律師公會以至市民道歉吧!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