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梁游真求情、假歉意?
【鐵筆錚錚】梁游真求情、假歉意?

因拒絕、忽略誓言而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因為夥同三名助理衝擊議會而被判非法集結罪成,被判監四星期。其中游蕙禎求情時指由於過去專注「政治」而忽略了患病雙親,希望可以唔駛判監;裁判官表示對於游蕙禎父母有健康問題表示同情,但涉及暴力行為,家庭背景並非有效求情理由,法庭亦不予理會政治理念及動機,判監為唯一考慮。游蕙禎因犯事入獄、不能陪伴父母身邊而向雙親致歉,但卻沒有為自己的行為道歉,她是真心悔改還是只求減刑,留待大家判斷。

未有就刑事行為表歉意

誠如今次主審案件的裁判官王詩麗所言,案件涉及暴力行為,家庭背景並非有效求情理,而游蕙禎的求情信只是為家人帶來困擾感歉意,而不是對刑事行為有歉意。事實上,梁、游以至其助理當日的衝擊行為,已非單純擾亂到議會秩序,而是他們強行進入會議室時,導致有數名保安員受傷;倘若游蕙禎要表達歉意,是否應該先向因他們衝擊而受傷的保安表示歉意或道歉?

對於游蕙禎是否對犯案毫無歉意,而單純只是為了避免坐監而求情,筆者不敢妄下判斷,但如果游蕙禎是因為怕坐監而不能在雙親身邊侍孝,筆者認為最好的方法,還是安份守己,不要因為一己政治私利而以身試法。其實,當她和梁頌恆在宣誓時拒絕、忽略誓言甚至宣「獨」辱華而被判定為宣誓無效之後,她很應該就知道法治是不容踐踏的,立法會更不是她們的遊樂場;她以至青年新政未有汲取教訓反而用暴力衝擊議會,如今被判監,要怪亦只能怪她自己。

梁、游衝擊案的啟示

從今次梁、游衝擊案到早前的旺角暴動案,法庭的判決都帶出了清晰的訊息,就是無論政客有甚麼政治背景、家庭背景甚至本身有患病都好,統統都不一定是有效的求情理由;如果每個人都因為不同因由而違法最後獲得輕判,筆者認為法治以至社會秩序必然盪然無存。如果盲反派的支持者尤其是青年留意到這些案件的判決,就好應該想一想,如果再有政客煽動自己「違法達義」、做他們的政治「爛頭卒」時,是否要「上當」為政客去衝、去「死」呢?其實,政客煽動他人違法對政客而言毫無「成本」,有事也只是年輕人「先行一步」,如果輕言相信這些盲反派政客,就太天真、太傻了!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