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夜,我坐上了這一輛的士
這夜,我坐上了這一輛的士

這夜,我坐上了這一輛音樂的士。

上車瞬間,已感覺整個環境似曾相識。

回家後經翻查資料才發現,數載前已曾有傳媒報道這位不一樣的司機,他為了讓乘客在旅程中有娛樂,在車廂放置列有數百首中、英文歌曲的歌冊,歡迎乘客免費點播。當時仍身為報章編輯的我,也多半閱覽過有關內容。只是,一直沒有放在心上。

短短十數分鐘由大學站到馬鞍山的車程,卻讓我重溫了一些淺顯不過的人生道理,「快樂原來好簡單」、「路不拾遺上等人」、「貧窮也可以很快樂」……。

自以為甚有社會識見的我,也忍不住在有限時間內跟他攀談「佔領中環」這個社會熱話。他的答案是什麼?這個嘛……根本毫不重要。因為在他身上,所散發出的正能量,我看到、聽到、也感覺到。

撐佔中也好,反佔中也罷,類似的兩極化吵吵鬧鬧,早已令香港陷入昏亂、迷失。社會,剩下的,似乎只有怨氣、只有負能量、只有繃緊的面容

坐過此一程車後,不禁想向官員、權貴、政客,以至是舉著公義旗號的人士問一句,撫心自問,你們何曾嘗試感受,普羅市民想要的究竟是什麼?若然你的答案是「已嘗試」,就請你真真正正去做好你的角色。

話說回來,不諳音律的我,確實不清楚我的耳朵聽了什麼歌,反正,司機稱之為「老歌」罷。

才50元,坐了這一程車、聽了這幾首歌,我覺得,遠較我上一堂課、看一齣戲、聽一場講座還來得有意義。

多謝你,師傅。希望你還記得某年某月某日晚上,有幸坐上你這一程車坐得這樣愉快的這樣一個人。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