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港大要為戴耀廷「抱不平」?
【鐵筆錚錚】港大要為戴耀廷「抱不平」?

港大法律學者、違法佔領行動發起人戴耀廷到台灣出席「五獨」論壇,提到「反專制成功」之後,香港可以考慮成為「獨立國家」,事件在本港以至內地也產生極大迴響,各界都對戴耀廷的「播獨」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事情的是非黑白,本來十分清楚明白,但筆者看到,有港大學生(戴耀廷學生)稱戴耀廷「有責任研究及闡述他對於香港前途的了解」,認為港大校方應站出來維護言論自由。筆者則認為,港大的確要處理戴耀廷,不過不是為他「挺身而出」,而是嚴肅對待他的「港獨」言行,研究他是否還適任為大學教職員。

「港獨」言論屬研究?

根據傳媒報道,就讀港大法律學院二年級、曾修讀戴耀廷課堂的候選學生會會長黃程鋒,認為戴耀廷作為一個憲法教授,「有責任研究及闡述他對於香港前途的了解」,又聲稱若有人要「限制」言論自由,港大應站來維護院校及言論自由。對於這種對戴耀廷言論的「解讀」,筆者不敢苟同,因為戴耀廷根本不是研究,而是確確實實煽動「港獨」!

在戴耀廷出席「五獨」論壇時的講話,其實他清清楚楚講過「反專制成功」後,要建立「民主國家」或「民主社會」,又之後表示香港可以考慮成為獨立國家、邦聯一部分等,聲稱「反共」、「反專制」之後,大家要想像多一點。筆者認為,綜觀戴耀廷說話的整個脈絡,他似是叫人加入「反中國」行列,待成功以後香港就可以考慮「獨立建國」,這到底是煽動,還是學術討論?筆者不相信,香港的大學生,連學術討論和鼓吹言論都分不清楚。

港大應嚴肅處理戴耀廷

有學生認為港大應為戴耀廷「挺身而出」,維護院校自主及言論自由,筆者認為港大校方確實應該「挺身而出」,但不是站出來維護戴耀廷,而是認真研究戴耀廷是否適合繼續在港人大任教。坦白說,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竟在煽動違反憲法、《基本法》的「港獨」主張,他還適合教導港大學生?再者,戴耀廷所專長的是憲法學,而他所教導的則是將會成為律師、法官的法律系學生,他的「違法」思想若深入法律學生的腦海中,又會產生甚麼不良影響?凡此種種,筆者也認為港大校方實在要認真考量如何處理戴耀廷的問題。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