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回望】請對前線警員公道點
【一周回望】請對前線警員公道點

月前筆者曾撰文〈驚心動魄的電視直播〉,當時的想法是,希望通過飛虎隊在啟晴邨槍擊案中大顯身手,令警民關係得以繼續向好。奈何,七一遊行過後,坊間出現了一連串對前線警員的撻伐之聲,當中,更不乏一些疑屬無理的指控。
 
對於坊間有聲音指控指前線警員阻撓遊行,猶記得當日,筆者基於新聞工作者的本性,在遊行路線遊走了半天進行觀察。的確,隊伍緩慢是事實,人多擠迫也是事實。在主辦方人員的鼓動下,市民除了齊聲向著旁邊的警員叫囂「開路」外,有部分較激進的遊行人士更以粗言「問候」,有站台的政黨人員則帶動群眾高喊「警員無恥」。當然,也有個別良心糾察還是會勸籲遊行人士勿遷怒警員。
 
遊行緩慢應歸咎於誰?
 
事後主辦方與警方的爭拗重點,則在於遊行隊伍的擁擠是警方拒絕開放所有行車線抑或是主辦方帶頭車故意慢駛。這種羅生門式的爭拗,在有片為證下總算稍見眉目,片中所見,帶頭車的車速幾乎較市民行走的速度還要慢,車後的擠迫與車前的疏落形成強烈對比,對於主辦方說大批遊行人士走在前頭導致帶頭車慢駛,橫看豎看也是有點牽強的解釋。
 
誠然,即使帶頭車不慢駛,但遊行隊伍的擁擠情況也未必會得到太大改善。不過,這裡必須考慮一點,若然要求警方使用酌情權開放更多行車線,前提當然是主辦方正面配合,假設帶頭車故意慢駛的情況是確切存在的話,那警方自然也就沒有使用酌情權之理了。
 
且最重要的是,姑勿論遊行阻塞的原因是什麼,但前線警員成為出氣袋卻是怎樣也說不過去的。皆因即使你有多不滿當日警方處理遊行的安排,但下達任何相關決定者均絕非一個又一個默默守在崗位的盡責警員。請記著,當脫下警服放下職務的時候,那些警員也只是跟你與我一樣的普通市民。只要稍為冷靜,就不難明白「警員集體迫害市民」的指控是多麼荒誕無稽。
 
清場時使用過份武力?
 
至於清場行動中使用過份武力的指控,則更是令人狐疑。首先,相信大家都會同意,無論理由是什麼,但佔領行動本身確實是一項不折不扣的違法行為,既然在多番勸籲下示威者仍拒絕自行離開,那麼,使用抬人的方式清場根本是無可避免。「四警抬一人」固然合乎國際的一貫清場做法,至於鏡頭拍下的一些所謂「武力」,亦顯然是類似「壓點控制戰術」(Pressure Point Control Tactics,簡稱PPCT),原理是透過按壓人體穴位產生痛楚原理,以最低武力制服目標人士,保障自身及他人安全減低傷亡。猶記得有傳媒不知是別有用心抑或真的懵然無知,翌日竟以「疑似搣面」的圖片佐證警方使用武力。看後,除了發出會心微笑外,還可以作何反應?
 
一個月前還是英雄,一個月後卻在個別團體、個別媒體的誣蔑下變成了魔鬼般的人物。看來,在今時今日香港的氛圍中,謠言止於智者只是一個流於理想化的希望而已。

原圖:AP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