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不要在校園播「獨」
【鐵筆錚錚】不要在校園播「獨」

有支持「港獨」的中學生早前嚮應「學生動源」的呼籲,在一學界頒獎禮與特首林鄭月娥合照時用手機展示「港獨」標語,被校方提醒再有類似行為會被處分;一心鬧事、煽動「港獨」的「學生動源」聲稱校方打壓「言論自由」,要求校方向該學生道歉,並要撤回不當言論。

筆者好奇,「港獨」作為有違《基本法》的論述,校方作勸止有何問題?若校方不能依據道德、法律勸止學生,難道任由學生「踩界」,才是尊重表達自由?

借機政治宣傳 行為本身不尊重

撇除「港獨」之論述是否正確,筆者本身已經相當質疑學生應否在學校、在官員面前作出政治宣示;情況如同大學畢業生在畢業禮上作政治宣示一樣,學生、畢業生本身已經有很多機會作出政治表態或表達政治訴求,為何偏要在特定、不相關的場合表達呢?表達這些政治訴求除了令官員、畢業禮主持者尷尬,幾乎沒有任何實際用途,而自己亦會受到不尊重場合的批評,有需要嗎?

至於「港獨」的問題,「港獨」作為有違《基本法》的不法行為,倘若必須深究宣揚「港獨」的人士,現行法律例如《刑事罪行條例》或也可處理「港獨」問題;而作為違法的行為,難道校方不應給予制止?有「旺角暴動」案在前,任何有戒備之教師都會知道倘若任由學生把「港獨」思想發展下去,學生或有一天走上街頭甚至參與違法行為,如果作為教師而不制止,才是不負責任!

言論自由非擋箭牌

事實上,筆者亦不同意自論自由可以作為煽動「港獨」的擋箭牌,即使是盲反派奉如圭臬的國際公約,也表明表達、言論自由並非全無限制,尤其是在保護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的前提下,言論自由更不是完全放任的。「學生動源」不斷煽動學生,倘若他們變成「本土民主前線」的翻版,不知道他們會否也像梁天琦、黃台仰等到外國讀書、逃之夭夭呢?

還有一點,在煽動「港獨」之前,筆者相信「學生動源」並無向學生們說清楚後果,難道他們看不見諸如旺角暴動被煽動出來的學生,已變成入獄的囚犯?他們煽動學生之前,有否向他們說清楚「抗爭」的後果?倘若沒有,他們是要推學落火坑嗎?

原圖:學生動源Faceboo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