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煽動港獨 已超越討論空間
【鐵筆錚錚】煽動港獨 已超越討論空間

在本港早已沉寂的所謂「港獨」思潮,近日因為兩個「港獨」組織的猖獗行為而再次受人注意。「香港民族陣綫」聯同「學生動源」在本港多間中學門外派發「港獨」宣傳單張,聲稱「衛港保民 唯有獨立」,又在網上呼籲「作為香港未來的主人,學界更應切身體會到,只有香港獨立才有未來可言」。筆者認為,撇除校園、學界應否討論「港獨」問題,兩個「港獨」組織的行為已屬「宣揚港獨」,早已超越言論及學術自由範圍,難道社會仍要對此等行徑坐視不理,任由學生們被煽動?


行為屬煽動 校方應處理


所謂「港獨」的討論發展至今,大學生以至中學生都已經肆無忌憚地煽動、宣揚「港獨」,綜觀不同學校的處理手法,除移除有關「港獨」的宣傳品,基本上仍是無所作為;而「學生動源」等學生組織,筆者不肯定他們是否知道,「煽動港獨」已極有可能違法,若執迷不悟隨時墮入法網!


的確,本港未有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但這並不代表煽動「港獨」是合法、不會被捕,因為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煽動離叛可能已經干犯「煽動意圖」罪。本港執法部門、司法機構會否引用相關法例拘捕、控告煽動「港獨」的人士?這當然未必,但執行該法例也不是沒有先例可循,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年輕時候在校派發「反港英」殖民政府宣傳單張,就是被港英殖民政府以此罪控告,被判入獄兩年。


各方應及早介入


除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有關煽動的罪行,煽動「港獨」的可能後果也非常值得社會警惕。上年年初的旺角暴動,就是由「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梁天琦等「港獨派」發起,當晚的暴力行為不但令多名執勤的警務人員受傷,過程中亦有多名年輕「暴徒」被捕,有的至今已被判入獄,刑罰暫時最重的更被判監4年9個月。為著學生的前程以至社會的安寧,筆者認為各方包括教育部門以至學校,實在沒有置之不理的理由。


曾有論者認為,「港獨」只是因某些政治風氣或人物所以形成,但如今看來,無論是大學、中學抑或互聯網,「港獨」思潮似乎開始在年輕人間「落地生根」,社會倘若要繼續「視而不見」,恐怕一段時間以後,整個社會也要為其「不為」負上責任。家長們,你們真的繼續坐視不理嗎?


原圖:香港民族陣綫Faceboo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