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批學生蔑視國歌 跟教育自主何干?
【鐵筆錚錚】批學生蔑視國歌 跟教育自主何干?

 

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一論壇時提到,中央官員以至內地居民對港人侮辱國家標誌的行為感到十分痛心,又提到有學校畢業典禮演奏國歌時有人撐傘,而無人處理學生及校長。該番言論引起一些反彈,盲反派教育界議員葉健源即時指校內發生的事應由學校處理,更有甚者,說會干預學校自主;嘩,這是很大的罪名!然而,香港市民要問的是,社會應否任由學生侮辱國歌?我們應該因自由而讓他們肆無忌憚,還是防微杜漸?

少數人行為引發風潮

看到漸趨頻密的侮辱國歌行為,令筆者想起曾經讀過一本叫為《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的書,當中提到社會的風潮,往往由一小撮人作出某些行為而引起,這因素被稱作為「少數原則」。綜觀由以往沒有人侮辱國歌,到近年越來越多人在奏唱國歌時作出種種行為,筆者認為就是所謂的「少數原則」,即一小撮人因政治理由或純綷「反中」而作出侮辱國歌的行為,受到注目以後就越來越多人仿效,甚至變成「小風潮」。

由環境改善 防微杜微

至於梁振英所指,要求處理學生在奏唱國歌時的不當行為,筆者亦認為相當有道理;在《引爆趨勢》一書中,當中提到要引發風潮,有三大因素,第一就是上述所提到的「少數原則」,另一個主因就是「環境力量」。筆者認為梁振英一番話,所應對的不只是少數人的不當行為,而是同時令「環境力量」誘因大大降低。

以「環境力量」為例,《引爆趨勢》作者提到以往紐約地鐵的罪案問題嚴重,地鐵管理者為處理問題,就從「環境」著手,徹底、持續清理地鐵的塗鴉,又嚴厲打擊「走票」,結果小問題、環境問題解決以後,紐約地鐵其他罪案也自然下降。筆者不反對葉建源所指的「校內事校內處理」,但問題現在是「校內事沒人處理」,這才是問題的根本;面對侮辱國歌的「風潮」,我們正正應該如梁振英所言,從小做起、從學校做起,校方必須處理在校園發生的侮辱國歌事件,從而令學生以至其他人知道甚麼是「社會規範」。

原圖:stheadline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