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生果報》扭曲全面管治權 為咗嚇市民?
【鐵筆錚錚】《生果報》扭曲全面管治權 為咗嚇市民?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早前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央擁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別有用心的政客和媒體隨即將之扭曲,批評中央破壞「一國兩制」、對香港管得更緊云云。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撰文,解釋中央「全面管治權」跟香港的「高度自治」並不矛盾,但《生果報》社評卻對此猛追猛打,杜撰理據,謬誤處處,到底是《生果報》不了解甚麼是「全面管治權」,還是不知香港特區權力來源?

把市民放在與中央的對立面

該篇社評題為《張曉明,你想騙誰呢!》;內文提到,張曉明指習近平「提出全面管治權主要針對極少數人以高度自治抗拒中央權力」,其實只是「掩眼法」,因爭取普選的大部分市民有可能被視為trouble maker,面對中央的「鐵拳」。張曉明所指的明明是「極少數人」,相信包括搞分離、「港獨」的極少數人士,社評把爭取普選的市民也歸類為「抗拒中央權力」的香港人,明顯就是捩橫折曲,務求把市民拉到中央對立面。

至於社評中有關特區權力來源的闡述同樣極不合理。社評聲稱,香港權力來自《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當中以前者更為「重要及根本」,行文至此,筆者不禁要問:盧峰到底看過《中英聯合聲明》沒有?第三條(一)清楚寫著:「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嗎?香港回歸祖國後,國家根據憲法規定設立「香港特區」,並透過《基本法》授予香港特區「一國兩制」的特權,社評是根本不知道特區的「法統」,還是信口雌黃,旨在誤導港人?

大話連篇 恐嚇港人

此外,該社評又不斷攻訐中央「愛怎樣做就怎樣做」,但綜觀近年中央行使權力,由始至終都相當克制。今日香港,鼓吹「港獨」者依然大搖大擺「反中央」,甚至繼續宣揚「港獨」,甚至積極參選。「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一直沒變,變的只是盲反派愈來愈「激」,連「港獨」也可搬出來,中央重申自己底線和「一國兩制」權力來源,難道這也不對!

令人失望的,是連溫和反對派、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也站在「極端」一邊,指中央透過「人大釋法」和「8.31決定」介入香港事務,影響「一國兩制」;還是那一句,沒有候任議員宣誓時拒絕/忽略誓言、宣獨辱華,人大怎會釋法?再於「8.31決定」,中央從來都是香港政改的重要持份者,香港任何政改方案都要得人大常委「批准」,這和「介入」有何關係?難道盲反派已黔驢技窮,所以只能聯同《生果報》日夜攻訐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把一個大話說完又說,博取不知就裡的市民誤信其言?

原圖:stheadline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