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為保一地兩檢 不能守株待兔
【鐵筆錚錚】為保一地兩檢 不能守株待兔

政府向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的「一地兩檢」議案,希望先透過立法會討論讓議員、公眾更理解高鐵「一地兩檢」後再啓動「三步走」,以趕及高鐵計劃明年第三季通車的「死線」。可惜,盲反派為反「一地兩檢」,不惜用盡一切方法「拉布」,連塵封多時、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的《議事規則》都搬出來。特首林鄭月娥見狀,除發聲批評「拉布」行為外,亦不排除同時啟動「三步走」法律程序;筆者認為,如下週仍然未可通過該項議案,政府同時啟動「三步走」幾乎是唯一選擇。

政府不能守株待兔

盲反派議員朱凱迪日前突引用《議事規則》第54條(4),要求有關銀行業修訂的草案不交付內委會,繼續由立法會大會處理,結果拖延了議會數小時的時間,有關「一地兩檢」議案延遲了討論,最快也要到下周會議才能表決。特首林鄭月娥回應,政府也沒有把握在短時間內通過議案,不排除同步啟動「三步走」,以在時限內完成「一地兩檢」的相關法律程序。

林鄭月娥打算在需要時同步啟動「三步走」的做法相當合理,因為高鐵要在明年第三季通車,即立法會要在明年七月通過本地立法;倘若要七月完成本地立法,要最少要給予三、四個月,即明年二月左右把方案提交到立法會。以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今年十二月的會議作出決定為基準,政府現在啟動「三步走」第一步,即先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一地兩檢」方案,其實已差不多到達「死線」,倘若「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在下周仍未通過,政府別無他法,只好宣布立即啟動「三步走」程序,另一方面在立法會繼續討論有關的無約束力議案。

盲反派漠視民意

事實上,多個民意調查也顯示大部分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方案,盲反派雖一向聲稱自己為民意代表,卻一直不理民意、強要把「一地兩檢」政治化,意圖「謀殺」「一地兩檢」,令人非常失望。政府有強力民意支持,以及在「一地兩檢」始終是利民措施的情況下,相信同時啟動「三步走」,也定會得到市民支持及諒解。

對於盲反派的「拉布」行為,表面上只是想拉倒「一地兩檢」,實則排在「一地兩檢」議案後的民生議案,同樣會被他們所拖延,這些以「政治凌駕民生」的政客,實在要不得!

原圖:RTHK、HKE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