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為反一地兩檢 盲反派無所不用其極
【鐵筆錚錚】為反一地兩檢 盲反派無所不用其極

盲反派朱凱迪在立法會審議《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期間,突出「奇招」,引用回歸以來無人引用的《議事規則》第54條(4),動議不把草案交府內委會處理,導致立法會大會被迫先辯論其以「拉布」為終極目標的動議。社會分化,盲反派支持者對朱凱迪濫用議事規則的惡行自然大聲叫好;然而一般社會大眾又可知道,朱凱迪所引用的《議事規則》為緊急情況下要通過議案的罕有規則,朱凱迪為「拉布」阻延「一地兩檢」,不惜破壞議規章,這還值得市民認同嗎?


有關《議事規則》於緊急情況下引用

朱凱迪所引用的《議事規則》第54條(4),訂明條例經二讀發言後,條例會交由內委會處理,除非有立法會議員「動議的議案另有命令」,即動議議案不交付內委會而由大會處理;由於朱凱迪提出有關動議,因此各議員各有15分鐘發言時間以討論其動議,以盲反派有22名議員計算,各人發言可消耗時間逾5小時。

朱凱迪的舉措,毋疑破壞了立法會數十年來的慣例,引用相關《議事規則》的前提,在於有急切需要通過的法例時,議員可提出有關《議事規則》,讓法例只需要在一次立法會會議上完成三讀程序;對上一次使用有關《議事規則》,已是1997年臨立會審議《1997年入境(修訂)(第5號)條例草案》,另外,殖民地年代處理越南難民等問題,也引用過有關《議事規則》。如今朱凱迪為「拉布」不惜引用此規則,把數十年來的議會慣例完全打破,以後甚至會出現濫用此程序的情況!

拉布背後有政治操作?

事實上,朱凱迪等盲反派不斷對「一地兩檢」窮追猛打,也是因為他們把「一地兩檢」問題高度政治化,並藉此攻擊特區政府甚至中央;可是,「一地兩檢」從頭到尾都是便利市民的民生措施,盲反派諸如「內地人員會捉走香港市民」等說法,根本只是不切實際的攻訐。

今日,盲反派再一次以「政治凌駕民生」,為「拉布」竟無所不用其極;筆者質疑,朱凱迪等人如此年輕,未必知道如何引用《議事規則》第54條(4),他們背後到底有誰在進行「政治操作」?盲反派越玩越過份,是想讓市民看清楚修改《議事規則》防「拉布」的重要和迫切性嗎?

原圖:hke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