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設創科局百利無害 打破沉默譴責拉布
【港人評論】設創科局百利無害 打破沉默譴責拉布

自年初的施政報告重提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後,當局一直全速進行創科局成立的籌備工作,並趕及將建議在早前提交立法會討論,原本幾可以肯定在立法會七月休會前完成審議,可惜,好事多磨,激進派持續不斷的「拉布」,令創科局能否如期成立存在暗湧。

遲幾個月成立猶如「遲了一代」

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上周三審議創科局新增職位建議時,「長毛」梁國雄已開始「玩拉布」,向委員會提交逾70項修訂,令委員會被迫休會研究。其後梁國雄又「加碼」,到了今日委員會再開會時,即需耗費時間表決梁國雄獲批的86項修訂,結果到了會議完結時,委員會仍未正式討論創科局事宜。

且事情尚未結束,梁國雄在會上再臨時提出44項動議,擺明居馬要「拉死」創科局。需知道,雖然人事編制委員會已加開會議,但現時距離立法會7月中休會的時間已無多,且建議還須通過財委會及立法會大會審議。若然暑假前不能通過的話,意味著創科局最快亦要到10月中才能獲得撥款並成立。已經遲了最少兩年的創科局,還要多遲這幾個月嗎?猶記得有資訊科技界的資深業界人士早前曾公開嘆道,在業界發展而言,半年已足足是一代了。

「拉死」創科局也合乎公眾利益嗎?

值得注意的是,「拉死」創科局,受影響的卻不單純是資訊及創新科技業人士,還有排在創科局後面那堆積壓的議案和撥款。當中最令人關注便是惠及20多萬戶、被公認有助鼓勵基層自食其力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及關乎27萬基層學生的免費午膳、書簿及學習津貼。

在早前舉行的一場公聽會,許多團體及公眾人士就成立創科局發表意見,各界人士均異口同聲表示支持盡早成立創科局。這種齊心團結,於近年的政治化氛圍中無疑是少見的。可惜,縱然建制舉腳贊成,泛民也表明支持,偏偏立法會內的激進派少至「一兵一卒」仍要大搞「盲拉布」,騎劫整個立法會,令創科局的審議在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階段已開始停滯不前,真可以說是相當令人洩氣。

激進派打「拉布戰」時經常將「公眾利益」掛在口邊,在此不禁要問一句,若然成功「拉死」創科局,又會帶來什麼公眾利益?與其說是公眾利益,倒不如直接承認是刻意取悅激進少數派,以求在比例代表制下獲得最大的「選票利益」,企圖多取一兩個立法會議席而已。

泛民應與激進派割席向「盲拉布」說不

雖然在今早的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會議後,「拉布主將」梁國雄即因2011年9月衝擊替補機制論壇而被法院判令即時還柙。但即使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真的「開綠燈」,卻不代表同屬「拉布派」的議員會「高抬貴手」。在財委會和大會,「拉布戰」隨時爆發,在建制派議員表態「反拉布」的同時,泛民的議員是否也應該顧及市民大眾的利益,作出他們作為代議士所應有的貢獻,與激進派割席,向「盲拉布」說不?

原圖:網絡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