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理智只有暴力抗爭 警方須嚴正執法
沒有理智只有暴力抗爭 警方須嚴正執法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就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前期工程撥款申請進行審議,反對計劃的泛民議員繼續「拉布」,令會議連開六小時會議亦未有結果。其實,昨日已經是財委會第五度開會商討有關議題,議員要問的、要質疑的、要陳述的,基本上都做過,「拉布」明顯是要阻礙東北計劃上馬。

然而,更令人髮指的,是昨日竟然有數百位示威者,罔顧社會秩序和法例規定,仿效月前台灣發生的「佔立」事件,衝進立法會大樓示威抗議,更一度佔據地下大堂,期間更與立法會保安員發生衝突,令一名保安員受傷送院。在評論這批示威者的行動是否合理之前,不若讓我們先重溫到底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是甚麼。

新東北打造成新市鎮

早於90年代初,港英政府已經於「全港發展策略檢討」中,研究新界東北的策略性增長潛力,其後經多番研究、規劃和諮詢,至今屆政府決定將新界東北打造成新市鎮,根據建議,新市鎮將可提供60,000個住宅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亦調整至6比4,增加的主要為居屋單位。

除住宅外,計劃中的發展局亦將可提供約近40,000個新增就業機會,而古洞北新發展區沿粉嶺公路設有約14公頃的「商業、研究與發展」用地群組,有潛力發展作不同類型的辦公室及研究用途,並提供空間支援香港的優勢產業發展。至於因收地發展而需要搬遷或失去農地的居民,政府亦早有調遷及復耕的安排,在此不贅。

上述規劃未必贏得百分百的支持,但是能夠受惠的市民也數以萬計,泛民議員到底在反對甚麼?示威者用上暴力抗爭方式去反對又是甚麼回事?就算反對者不滿拆遷安排,但真有必要用暴力去「表達」嗎?示威者有考慮到計劃可對香港的房屋問題帶來重大改善嗎?堅持一己之私,難道是要與香港一眾亟待「上樓」改善居住環境的市民為敵?

香港房屋問題嚴峻

在香港,要開拓土地、發展新市鎮殊不容易。規劃、諮詢、向城規會申請、到立法會申請撥款、收地、工程,整個程序動輒就要十年以上。十年,對一般市民來說已是一段不短的時間,對於生活在水深火熱的劏房居民來說,更是度日如年。

根據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評估,本港現時至少有6.9萬個劏房單位,估計有逾17萬人窩居在不足100平方呎的劏房之中,惟上述統計數字只包含唐樓單位,還未計算隱藏工廈劏房,故實際居住劏房人口,極有機會已經突破20萬。

除了劏房外,另一凸顯市民對房屋需求殷切的證據,是公屋輪候冊上的申請,原來已經逼近25萬大關,雖然,當中有多少仍然合乎入住公屋資格的申請仍未可知,但縱使如此,觀乎有關數字,香港一屋難求、市民熱切企盼政府供應更多公營房屋的意願是肯定的。

暴力抗爭如惡菌蔓延

近年,暴力抗爭的歪風在香港這片土地上愈吹愈烈,示威者往往以為打著「公民抗命」旗號就可以為所欲為,衝擊政府各種諮詢會、向政府官員及公職人員擲物,這些以往聞所未聞的劣行,今天已是屢見不鮮。至於圍堵、佔領公眾地方、未經申請遊行、侮辱警務人員等等,更已成是家常便飯,「小菜一碟」而已。

然而,示威者明顯並不心足,為了達到一己政治目的,他們已經將「奉公守法」四字拋諸腦後。月前在台灣發生的「佔立」事件,相關帖子在網上瘋傳多天,台灣大學生的「佔領」舉措,似為這群激進示威者注入強心針,媒體的偏頗報道, 更令以年輕一代為骨幹的示威者以為,只有「佔領」才是出路、只有他們堅持的信念才是「公義」,其他人若持不同意見,則被視為迂腐、愚昧、「賣港」和向中央政府獻媚等。

台灣「佔立」歪風襲港 支持警方嚴厲執法

筆者認為,雖然這股暴力歪風已經吹得某些香港人頭昏腦脹,而且會變本加厲,猶幸我們還有令港人足堪自豪的警隊。警方處理這些暴力抗爭場面時,當然仍需極力克制,但若示威者屢勸不改、刻意衝擊警方防線,甚至暴力襲擊盡忠職守的警員時,警方就不應再心慈手軟,而且要果斷迅速執法,以免公眾有「警方縱容暴力示威」的錯覺。

香港警隊,廉潔、高效,而且匕鬯不驚,維持治安之餘,絕不無故騷擾市民。既然示威者濫用暴力方式抗爭,作為香港市民,除了不應再啞忍,要義正詞嚴開腔譴責之外,亦應該多為香港警隊打打氣,向他們送上一點鼓勵和祝福。示威者眼中的「小菜」,對社會整體而言卻猶如癌細胞,不斷累積、不斷蔓延,最終就是令整個社會喪失應有機能,繼而枯竭,最終死亡。

面對已經變得蠻不講理的示威浪潮,警方必須嚴正執法。

原圖:網絡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国际international政治新闻记者诛琳在招待会问话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