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之後還有大型違法行動嗎?
【鐵筆錚錚】之後還有大型違法行動嗎?

違法佔領發生三年,一眾當初「實牙實齒」地表示會完成「公民抗命」、承擔罪責的被告,近期異口同聲表明會考慮不認罪,其中「佔中」主事者戴耀廷接受訪問時,還以「政治犯」等形容違法者,甚至不惜指香港已由「半民主」步入「半威權」時代。對於戴耀廷毫無悔意,甚至聲稱「現時民主運動只是上半場」、「公民抗命從來不會一次就達到目標」,令人非常擔心,戴耀廷等政客還要在往後策劃大型違法行動,繼續把香港推向深淵。

「半威權」說法從何而來?

一直以來,香港都被認為是一個「半民主」、有良好法治的城市,近期戴耀廷不斷把「威權統治」、「半威權」的概念推出來,似乎要貶抑香港的民主狀況,甚至不惜詆毀法庭,為自己製造「政治犯」的光環。不過,筆者必須指出,戴耀廷所謂的「威權統治」,根本站不住陣腳。

誠如戴耀廷自己寫的文章所言,「威權政府會在一定程度上讓法庭享有獨立的權威,但又如何確保這因而享有了一定程度自主的法庭不會對威權統治構成威脅」,但事實為本港法庭從來不受政府干預,戴耀廷「謀殺」法庭,意欲何為?是否只要把香港描繪成「威權統治」就能夠證成自己即使被判入獄,也是光榮的「政治犯」、「良心犯」?難道違法、破壞社會秩序的犯罪者,只要行動時有政治理由就稱得上為「政治犯」?

戴耀廷還未悔過

筆者原以為,經歷過違法佔領、旺角暴動等案件後,戴耀廷等人會多少有些悔意,或自覺違法行動無助於解決問題;可是戴耀廷還以「公民覺醒」形容佔領事件,指「民主運動現時只是上半場」、「黃之鋒等人再上場時攻力將更強」,這是否意味他日一眾「佔中」者還要繼續組織違法行動,為禍香江?

香港是福地,而不是「違法實驗場」,倘若戴耀廷等人執意要繼續搞違法抗爭,結果只會令整個社會都「輸」。在「佔中」發生三周年,戴耀廷是否應該慎重考慮,實踐當初「公民抗命」的承諾,承擔自己應負的罪責,讓各方放下撕裂,香港重新出發。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