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佔中」是爭普選還是玩篩選?
【港人評論】「佔中」是爭普選還是玩篩選?

「佔領中環」行動周二在所謂的「全民政改商討日」中從15個政改方案中選出了3個政改方案,結果將供下月22日由他們主事的「公投」中進行投票。然而,「佔中」在得出方案的整個過程中可謂極不民主。

 

篩選再篩選 自稱「真普選」可笑至極

 

先不論「佔中」的違法性質、也不論「公民提名」的違憲問題、更不論「全民公投」的認受性,單論「佔中」篩選政改方案的過程已是令人質疑。「佔中」先是依據他們所謂的「專家標準」,將絕大部分由建制派提出、合乎《基本法》的方案「篩走」,令留下的15個方案大部分都有「公民提名」元素,此為第一層篩選。

 

在「篩走」合法方案之後,他們竟要求參與「全民政改商討日」的2500多名市民要簽訂所謂的「佔中意向書」,接著才能擁有「15揀3」的投票資格。換言之,若然不存在「虛報」的話,該2500人基本上均是「佔中」的死硬支持者。若然不支持「佔中」但支持溫和泛民的市民呢?對不起,閣下根本不可能參加投票,此為第二層篩選。

 

死硬激進派決定香港命運?

 

這還不只,「佔中」發起人在結果公布後更揚言,特區政府只能從此三個方案中選取一個,否則「佔中」實行的可能性便很大云云。得票最高的學界方案發言人黃之鋒更明言,一旦政府不接受此方案,便必然「有所行動」。由已有預設立場支持「佔中」的人,去決定香港是否會發生「佔中」、香港是否會受「佔中」拖累、香港一般市民是否要蒙受損失,邏輯之荒謬,莫此為甚。

 

今趟選出來的方案,頂多是代表了2500多名立場較激進社運分子的選擇及想法,試問這可以代表社會其他階層和不同政見人士的意願嗎?「佔中」派寸步不讓,縱然知道「公民提名」違法、三方案任何一個都無助於達成普選,卻堅持硬要用它們來闖關。普選隨時泡湯,又豈是港人所願?

 

小撮人的篩選把戲 逼多數人依循

 

在此,我們不禁要問一句,「佔中」發起人到底有何所恃,妄圖以一小撮激進派人士的意願,去要求所有人依循他們的遊戲規則?事實上,這2500多人若然是具廣泛代表性那倒還說得過去,但他們卻顯然只是單純的代表著支持「佔中」的一群而已。觀乎「佔中」政改方案的出爐過程,認受性無疑是等同零,而「佔中」發起人等在事前事後所表現出的唯我獨尊態度,更令人認清「佔中」背後的真面目─不求政改成功,只求順利「佔中」。

 

提出相對溫和方案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說得好,他坦言,「佔中」現在正在做的,是以篩選的方式爭取沒篩選的普選,下月22日的「公投」也從沒有給予大家選擇之餘,「佔中」亦肯定會發生。說穿了,湯的意思明顯就是,「佔中」已遭激進民主派騎劫,香港人無從反對。

2010年時的政改方案得以通過,除建制派盡全力支持外,部份溫和泛民能夠顧全大局,也是令政制發展得以向前踏步的主因。如今,他們也是時候拿出勇氣來,甩開激進派的羈絆,讓普選好夢得圓。

 

原圖:網絡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