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勿忘根源
【今日網圖】勿忘根源

//原來馬英九同漢代名將馬援有淵源!//


昨日(4日)清明節上午,「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舉行,兩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代表共400多人參與。率台灣青年參與公祭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在祭畢發表感言時兩度激動哽咽,他表示,「我這次親自來到這裏,就是希望借此表達對於傳統中華文化尊宗敬祖的重視,也讓更多人了解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祭典結束後,馬英九與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參觀黃帝手植柏樹。「黃帝軒轅氏是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我過去在台灣曾經六度遙祭黃陵,今天能夠帶着台灣的年輕人到陝西親自祭黃陵,我個人感覺意義重大。」馬英九發表簡短感言。他表示,大部分的台灣人對中華文化與民族認同都有非常堅定的信念。而他也一直認為,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是中華民族建立數千年優良傳統的重要根據。更重要的是,「慎終追遠」、「源遠流長」,既是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也是台灣人民美德的一部分。他這次親自來到這裡,就是希望藉此表達臺灣人對傳統中華文化尊宗敬祖的重視,也讓更多人了解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最後,馬英九表示,他用當年在臺灣遙祭黃帝的祭文:「和平兩岸,雙贏共榮;同胞一體,允執厥中。」為他此次親祭軒轅黃帝陵作個註腳,也希望來自台灣的年輕人,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要更加牢記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的根源,以及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


馬英九今日(5日)在陝西行程中,繼續聚焦文化與家族歷史,上午一早先前往漢代將軍馬援祠參觀,追憶馬家漢代先祖馬援,再轉往附近的楊凌智慧農業示範園,下午又到馬援墓祭拜以及參觀法門寺,晚上將會遊覽西安城牆。


在參觀馬援墓時,解說員先介紹清代的兩座石碑,碑旁是馬英九之父馬鶴凌所植的一棵樹,馬英九在樹前端詳良久,感嘆道他知道自己父親來過,但不知道馬鶴凌有植樹。馬英九建議當地文保單位,是否能更好的保護清代石碑,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在旁建議,可用玻璃罩罩住,希望能避免風化造成的損壞。


馬英九隨後又說,馬援叫做伏波將軍,向解說員強調自己是海軍出身的,所以感到很親切。馬英九又詢問解說員:「伏波將軍有沒有打過海戰的紀錄?」解說員說有水戰經歷。


馬英九在拜謁結束之際,率領師生向馬援墓行三鞠躬,表達對馬援的崇敬。


據記載,馬援(公元前14—49年)是西漢末年至東漢初年的將領,字文淵,東漢扶風茂陵人,著名大將,官拜伏波將軍,封新息侯、忠顯王,謚忠成侯。他的「丈夫為志,窮且益堅,老當益壯」、「男兒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成為千古傳頌的豪言壯語。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