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又搞「小院高牆」?
【今日網圖】又搞「小院高牆」?

//加拿大又喺度講一套做一套,呢啲無理打壓點都唔會係改善緊兩國關係啩!//


加拿大聯邦政府周二(16日)點名逾百間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的海外研究機構,當中85間來自中國,指他們可能對加拿大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限制加拿大的研究人員與有關機構合作。中國駐加拿大使館批評,加方以莫須有的國家安全風險為借口,將正常科技交流合作政治化,破壞中加兩國科技界的開放、信任與合作,中方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在北京,外交部也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據路透社報道,加拿大方面稱,為了保護先進的新興技術,加政府將不會向與部分中國、伊朗和俄羅斯大學存在聯繫的研究人員提供資助,這些大學被加方視作與「可能危害安全」國家的國防和安全實體有關聯。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周二發表談話,表示中國科技創新的努力和成就有目共睹。2022年中國研發經費投入總量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是全球第二大研發經費投入經濟體。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中國排名第12位。前不久,中國提出《國際科技合作倡議》,倡導並踐行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國際科技合作理念,呼籲通過科技創新合作探索解決全球性問題,共同促進和平發展。


使館發言人強調,中加科技交流合作是雙向的,也是互利的。加方將科技合作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完全是搞「小院高牆」的短視行為。中方敦促加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停止濫用「清單」等工具遏制打壓中國學術機構,為構建開放自由的國際科技合作生態營造良好環境,否則只會損人害己。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加拿大政府以所謂的國家安全風險為由,對中國一些大學和科研機構進行打壓遏制,嚴重破壞中加之間的科技交流合作,無助改善和穩定兩國關係。中國和加拿大的科技交流與合作是雙向,亦是互利。加方有關政策是短視及不明智,損人不利己。中方敦促加方,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把科技合作問題政治化、工具化及武器化,停止為中加之間的正常科技交流合作設置障礙,為改善和發展兩國關係創造條件和氣氛。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