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禍源在「美」
【今日網圖】禍源在「美」

//如果美國有心同中國合作,唔該先清除雙方合作道路上嘅絆腳石!//


據傳媒報道,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聲稱「中國沒打算在探月方面與美國展開合作」,對此,國家航天局新聞發言人許洪亮回應稱,中國政府始終堅持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層太空,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發展的基礎上,開展國際太空交流與合作,積極在外空領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方重視航天領域國際合作,對於與美開展航天領域交流也一直秉承開放包容的態度,中方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科研界人士按照中方已公布的月球樣品申請辦法,以合適的方式及渠道向我們申請。


許洪亮表示,「但讓我困惑的是,美國一方面口口聲聲說合作、申請,一方面又有些人對限制與中國航天開展合作的『沃爾夫條款』極其推崇,在不同場合表示應該將『沃爾夫條款』永久化。我不理解美方是不是在玩文字遊戲、踢皮球。」


他續指,2006年,中美兩國航天機構曾建立地球科學和空間科學等航天合作工作組機制,就共同感興趣的領域進行多次溝通。2011年美方「沃爾夫條款」的出台,使得中美兩國航天機構交流幾乎完全中斷。2015年美方又提出由美國務院牽頭建立中美民用航天對話機制,中方也積極回應,迄今舉辦了3次對話會議,原計劃由美方主辦的第四次會議美方卻遲遲未召開。中方多次推動未果。可見,中方一直是中美航天交流的支持者,中方也了解到,美國國內對取消「沃爾夫條款」,重啟在探月、深空合作也有強烈呼聲。美方政府屢屢以冷戰思維處理對華航天合作,中美航天無法開展合作的根源其實在美國。


許洪亮稱,目前,中國國家航天局已代表中國政府與50多個國家、航天機構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70多項合作協定或諒解備忘錄。這其中既有與俄、法等航天大國的合作,也有與巴西、巴基斯坦等發展中國家的合作﹔既有在嫦娥四號、天問一號等月球與深空探測領域重大項目合作,也有中巴地球資源衛星、中法海洋衛星等對地觀測領域合作。


他又指,中方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文件、規定、條款限制中國與美國合作。國際上有很多同行呼吁美國搬開「沃爾夫條款」這個絆腳石,希望「沃爾夫條款」不再是炒冷飯的工具。中方呼籲美國有識之士考慮如何踢開這個攔路虎。太空探索永無止境。為了科學研究,為了增進全人類共同福祉,期待與世界各國開展更加廣泛與深入的國際交流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時也指出,在月球與深空探測領域,中方一直積極推動國際合作。近期中國國家太空總署對外發布了月球樣本分發指南,以及嫦娥8號任務合作機會公告,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科研人士依照相關流程提出申請。如果美方真心希望推動中美航太領域交流合作,就應該撤銷、廢除相關法案,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採取務實舉措,清除雙方合作道路上的絆腳石。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4****27
    +85294****27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以美國爲首的部份富裕西方國家,在高舉道德旗幟的同時,却不斷動用下三濫手段去打擊別國,命令別國跟隨自己的遊戲規則,(美國作為盟主,更是出現監聽同盟國元首通訊等),其企圖真如他們的道德旗幟所説?還是僅僅是想保證自己永遠高據於「財富掠奪鏈」的頂部?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