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搜奇】「英雄鼠」搜出地雷 料每年能避免數千人命傷亡
【世界搜奇】「英雄鼠」搜出地雷 料每年能避免數千人命傷亡

有沒有想過,人見人怕的老鼠,原來受訓後可救人類一命?

自1997年起,比利時非牟利團體APOPO已開始為非洲一種老鼠進行炸彈搜索訓練,搜出地雷,避免造成人命傷亡。在「HeroRats」計劃中受訓的老鼠,能在20分鐘內搜索20平方米的範圍,對比起人類用地雷探測器搜索同樣大小的範圍,需用上25小時,老鼠實在有效率多了。另外,由於地雷通常要5公斤或以上的東西引爆,而最重的雄性HeroRats老鼠也不過1.5公斤,因此HeroRats的老鼠自從執行任務以來,都未有傷亡紀錄。

HeroRats老鼠在執行任務時,工作人員會為牠們的耳朵塗上防曬,以免牠們患上皮膚癌;食物方面,工作人員會餵新鮮水果給牠們。一般的HeroRats老鼠工作4、5年後便會退休,不過若牠們對工作失去興趣時,也可隨時退休。單在2013年,全球每天便有9人死於地雷爆炸,而HeroRats老鼠的出現,相信每年能有效避免數千人命傷亡。

資料來源及原圖: Bored Panda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