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一課生命教育 兩隻校犬 讓孩子反思與寵物互動
【尊重生命】一課生命教育 兩隻校犬 讓孩子反思與寵物互動

收養了兩隻校犬的新北市安溪國中,為學生安排了一課生命教育,但老師想不到的是學生從講座中獲益這麼多。

「可樂」原本是一隻瑟縮於寒風中的流浪狗,但幸得台灣新北市安溪國中收養,成為校犬,而牠和後來加入的「師妹」Yumi更成為學校展開生命教育的原因。由學校安排、秦綾謙主播主持的生命教育講座,為的是讓孩子了解如何去尊重與自己不同的生命,及如何友善地與動物相處。講座中,秦綾謙提及台灣有很多被遺棄的狗狗,在慈善團體的幫助下,都能找到幸福的家,希望讓孩子明白,只要得到愛和關懷,流浪犬也可以很可愛,也一樣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聽完講座後,同學們自發性地在學生聯絡簿中,以繪畫來表達對可樂和Yumi的愛,並道出與寵物互動的反思,例如一名同學在看畢秦綾謙提及的《與狗狗的十個約定》後寫著:「在我罵曹小毛亂翻垃圾之前,要想想是不是她餓了,我卻忘了倒飯呢?在我罵她亂跑出去中庭之前,我要先想想是不是太久沒帶她出去曬太陽、吹吹風了呢?在我罵她亂大小便之前,我要先想想是不是她真的老了?聽完這場生命教育講座時我很想哭,因為我總在想,毛毛她辛苦了,每天我們都很忙,陪她的時間也少了,我們給她的愛到底幸不幸福?我是不是個稱職的主人?所以從那一刻起,我會更加倍愛她的,她是我最愛最親的家人。」

生命教育是每個人的人生中必須要上的一課,因為孩子們要明白,養寵物不只陪牠們玩和餵食,更重要的是,要尊重牠們的生命。

資料來源及原圖: www.ettoday.net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