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中美關係 和平共處
【今日網圖】中美關係 和平共處

//中國同美國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今日(11日)上午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最後一年以總理身份出席中外記者會。會上,李克強表示本屆政府以來,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國內矛盾和困難疊加。說到最大的挑戰,那還是新冠疫情及其給經濟帶來的嚴重衝擊;強調中央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行不避險,盡了最大努力。


談及中美關係時,李克強指50年前中美兩國打破堅冰,開啟了關係正常化的航程。半個世紀過去了,兩國關係雖然時有磕磕碰碰,但是一直是向前發展的。中國還是希望雙方按照兩國元首在去年年底視頻會晤時達成的共識,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以理性和建設性的方式妥善地管控分歧,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還是要多對話、多溝通。既然雙方互相打開了大門,就不應再關上,更不能脫鉤。


李克強說,中美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處理好彼此的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的福祉。當前不少全球性的挑戰都需要中美兩國開展合作、共同應對。中美合作對兩國、對世界都有益。


李克強表示,當然,中美兩國社會制度、歷史文化、發展階段都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有分歧也是難免的。但李認為,合作應當是主流,因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依賴於合作。即使中美在經貿領域有市場競爭,那也應該是良性、公平的競爭。


他又提到,去年兩國貿易額超過7500億美元,比上年增長了近三成,説明中美合作領域是廣闊的,是有巨大潛力的,如果美國放寬對中國的出口限制,雙邊貿易額還會更大,兩國和兩國人民都會從中受益,中方願同美方一道擇寬處行,謀長久利。


經濟方面,李克強在最新一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GDP增長目標定在5.5%左右。他表示,制定宏觀政策是從中國國情實際出發的,高水平上的穩就是進,又形容去年完成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也為今年打下了堅實基礎,2021年中國經濟總量達到110萬億人民幣,繼續增長可以說是在高基數上的增長。今年,各種複雜環境在變化,不確定性因素增多,5.5%增量已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水平。這就好像登山。如果你要登1000米的山,想爬10%,那100米就可以;如果要登3000米的山,想上5%,那就是150米,而且條件也變了,氣壓低、氧氣少,看似放緩了,實際上分量更重。


他強調,今年採取的舉措不僅是應對短期的,也是立足當前、着眼長遠的,決不預支未來,是可持續的,中國現代化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在這個過程當中用發展的辦法來解决發展中的問題。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