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五成市民不贊同反水貨客示威
逾五成市民不贊同反水貨客示威

香港研究協會於3月5至9日展開全港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了1138名十八歲或以上市民,以了解市民對內地居民自由行的意見。調查發現,就近日多區出現的反自由行及水貨客示威行動,合共有五成半受訪者對此表示「完全不贊同」及「不太贊同」,反映多數市民對示威者的行為不表支持。

對於警方處理示威行動的手法,四成一受訪者表示「恰當」,表示「過重」的佔三成二,而表示「過輕」的則佔兩成二,反映較多市民認同警方處理的手法。有港區人大代表表示會於會議期間提交檢討自由行的提案,合共七成二受訪者對此表示「非常贊成」及「較贊成」,而表示「完全不贊成」及「不太贊成」的則合共佔一成四,反映大部分市民認為自由行政策有檢討的必要。

此外,調查中,有七成一受訪者表示應「削減」「一簽多行」的名額,而認為應削減非「一簽多行」的名額則有四成八;結果顯示認為應削減「一簽多行」名額的比例遠高於非「一簽多行」,相信與「一簽多行」衍生的水貨客問題對市民的生活造成較大影響有關。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呼籲政府,積極就自由行政策與內地有關部門進行協調與溝通,對自由行政策作出適度調整,平衡兩地居民生活和經濟活動的需要;與此同時,加強宣傳兩地文化,以減低因文化差異而產生的矛盾和誤會,營造互相尊重、互惠共存的社會氛圍,維持香港國際旅遊之都的美譽。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