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港連續21年 膺最自由經濟體
【焦點新聞】港連續21年 膺最自由經濟體

香港連續21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186個國家或地區中,最自由經濟體 ,不過今年總分較去年低0.5分為89.6分,比排在第二位的新加坡得分收窄至0.2分。至於排名於第3至5位的則屬新西蘭、澳洲及瑞士。

基金會以10項主要因素作出評分,當中本港在「營商自由」獲滿分的一百分,「貿易自由」及「金融自由」繼續排首位,但「貨幣自由」及「廉潔程度」的得分則齊齊下跌。基金會認同香港擁有高效透明的規管制度、低稅率及簡單稅制,和成熟的資本市場,讚揚香港依然是國際企業進軍內地的最便捷平台,本港經濟在抵禦全球及內部經濟波動亦展現韌力,但基金會亦指出,本港經濟制度獨特性略為褪色,經濟決策稍為多了官僚及政治化,而近期的政治事件亦削弱了公眾對政府的信任和信心。

政府發言人承認,近期一些較矚目案件,可能影響大眾對香港廉潔程度觀感,但強調這些只是個別情況,香港貪污情況仍處極低水平,而法庭對有關案件的重罰,清楚說明香港絕不容忍貪污。政府歡迎傳統基金會的評選,樂見香港致力保持自由經濟的努力,連續21年備受國際肯定,強調自由市場原則是香港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及繁榮的基石。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認為,本港廉潔度排名下跌是很大警惕,廉署及社會要有更廣泛關注,提升市民對廉潔的意識。葉國謙指出,去年審理的貪污大案,例如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貪賄案,令國際對香港廉潔度有負面看法,但案件亦正好彰顯香港的廉潔制度行之有效。

原圖:sin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