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情】新西蘭自駕遊車禍 悲中有暖
【人間有情】新西蘭自駕遊車禍 悲中有暖

一本護照,一個身份;不只是旅遊工幹的記錄,它真正的意義是代表了「國民」的身份。在異地遇上車禍能死裏逃生已是萬幸,而令當事人感受最深的,原來是中國人的身份。

去年11月,新西蘭的一場車禍 造成三死一傷,在車禍中生還的退休副消防總長張溢昌、退休商人江遠清近日接受《成報》獨家專訪,透露遭逢巨變後,他們明白到,一本香港特區護照,一個中國人身份的重要。「我最初對國家概念好模糊,覺得中國政府好官僚,與我的距離好遠,但想不到在今次意外,終讓我真正感到中國人的身份。」江遠清說。

意外發生當天,眾人正駕車趕往下個景點。在SH6高速公路上,張的私家車被一輛大貨車高速攔腰撞去;消防員趕到現場,用直升機將傷者送往醫院。張溢昌手部受傷,胸骨入氣,需要留院數天,可惜妻子及同車友人卻不幸身亡。江遠清一行並無受傷,轉到警局錄取口供,等候期間收到總領事館人員致電安撫。翌日,中國駐基督城總領事館副總領事李昕更趕乘搭早機前赴當地協助,「我起初以為外交官很有威嚴,但原來也很友善,交談之間,你會感受到他對你的關懷,好真誠、好真心。」

意外後受傷又喪親的張溢昌在當地留醫,也未想到要聯絡在港的女兒。當事人還在矇矓之際,女兒已在香港入境處職員的陪同下趕到新西蘭。張溢昌表示,入境處職員的服務很貼心,能夠設身處地了解家屬需要及困難,派人同行,更為免女兒在傷心下要面對人生路不熟和傳媒追訪的情況,而主動提出安排特別出入境通道。

商人朱漢輝雖然未有同行,但太太同樣經歷這次意外。本身是新西蘭貿易發展局中國顧問的朱漢輝說:「得知消息後,最初很擔心太太的情況,也想過找當地的朋友幫忙。太太告訴我,他們已得到政府協助,我才放心。這段日子,我一直在想,要不是我們是中國人,國家強大起來,也未必有這樣的協助和待遇。我勸籲,年輕一代要惜福,更要積福。」

資料來源:成報

原圖:si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