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林鄭坦言政改通過形勢不樂觀
【焦點新聞】林鄭坦言政改通過形勢不樂觀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早接受電台訪問,對政府昨日展開的第二輪政改諮詢,會否獲立法會通過並不樂觀,但未打定輸數,仍可討論提名委員會界別分組的分配和名額。她坦言,對第三步政改感到忐忑,未來兩個月做好諮詢工作。

林鄭月娥指,政改要達成共識有難度,受過去的佔領行動影響,建制派不想引發另一場爭議,建議不要對提委會的分組有改動。她認為,在提委會人數不變的前提下,現有分組中必須有組別願意放棄部分提委名額,才可出現新增分組。

林鄭月娥表示,諮詢文件提出的建議經過反覆考慮,認為重點應放在提委會提名程序。她呼籲泛民提出具體方案,如果可換取對方支持方案的機會,當局會全力爭取。她認為,接受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不等於方案日後不會再有改善,強調可以優化,不認同袋住先會得不償失。

對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提出的「白票守尾門」方案,以及綑綁式名單制選出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表示,樂意看到有人提出看似符合人大決定的方案,亦會約見陳弘毅了解更多。她相信,方案是希望讓選民在普選特首時有更多話事權,但最重要是能否獲得泛民議員支持,讓政改第三步曲可以完成,否則只會徒勞無功。林鄭月娥又表示,當局目前沒有計劃主導政改民調,相信有其他機構、政黨及智庫會繼續進行民調。

另外,林鄭月娥今日在報章撰文,表示未來幾個月是政改的關鍵時刻,儘管形勢不樂觀,但政府絕不會放棄爭取市民及立法會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仍會抱著「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態度,堅持到底。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