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政府有意改革基建工程制度
【焦點新聞】政府有意改革基建工程制度

本地工程界一直存在「一工兩制」問題(樓宇工程及基建工程的監督制度不一),這局面或於不久之後有所改變。據《明報》報道,政府有意改變基建工程監管制度,包括設獨立測量師監控。但有工程業界反對另設獨立測量師,認為兩者專業範疇不一,質疑測量師是否「搶工程業界飯碗」。

現時本港的樓宇工程及基建工程的監督制度並不相同,如樓宇工程的工料測量是由獨立第三方作負責測量,而基建工程的工料測量則由負責工程的公司自己負責測量。測量師學會前會長、長策會成員劉炳章指出,基建工程涉及合約數目極多,政府為了提升工程效率,通常會以單一工程顧問公司負責所有規管工作。但在目前基建工程的監管制度下,由修改設計、提出索償、審核承建商申索等,全由工程顧問公司負責,因而容易引發利益衝突、貪污,或透過行政程序掩飾工程設計出現錯漏等問題,最終令工程成本增加。因此,若未來設有獨立測量師等顧問能起制衡作用。

然而,土木工程署前署長劉正光認為,目前基建工程的監管制度並無大問題,另設獨立顧問的建議,無助處理客觀環境下出現的超支問題,並質疑有關建議是「搶工程師飯碗」。

測量師學會副會長何國鈞指建議是從改善監管制度結構出發,認為要分開權力,能避免工程顧問公司「獨攬大權」,有效監控成本,向公眾交代,而非工程業界所指的「搶飯碗」。

對此,政府方面指出,樓宇工程因工料項目遠較基建工程多,所涉及的工料測量工作亦較繁瑣,故另設獨立測量師;但基建或土木工程這類工作相對較簡單,故由工程師同時負責,強調有關分工在各業界沿用已久。

資料來源:《明報》

原圖: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