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陳弘毅:白票守尾門對抱觀望態度市民非常重要
【焦點新聞】陳弘毅:白票守尾門對抱觀望態度市民非常重要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表示,為特首選舉設立「白票守尾門」方案,過半數提委會成員支持的參選人成為候選人,這是「守前門」,而過半數市民投白票乃是「守尾門」,目的是讓市民可以制衡提委會提名出來的候選人,做法合理亦合邏輯。

他認為,主要會有兩種人投白票,一種是不滿選舉制度,這種人不管如何都會反對,至於令一種則是不滿候選人,方案可以量化他們在市民中是否佔超過一半,對抱持觀望態度者可起重要作用。

問到中央是否會接受其建議,陳弘毅稱不想預計,強調作為學者,現階段提出合法理及學理的方案,只是為讓社會各界討論及表達意見。

至於一旦白票過半,出現選不出行政長官的憲制危機,陳弘毅提出兩種解決方案,包括讓選舉方法會「原地踏步」,提委會選出任期較短,例兩年的「臨時行政長官」。另一方法,是提委會選出正常任期的行政長官,下一屆再以普選方法選出行政長官。

陳弘毅又稱,已參考包括內地在內的選舉辦法,認為「白票守尾門」方案在法理上可行,他稱,根據內地選舉法,選舉白票亦計算在內,亦有規定如選舉中有過半數選民沒投票,選舉就無效,此外,如選民如不滿所有候選人,亦可在選票中自行填上認為合適的人選。而在印度的選舉裡,選票亦有「以上皆不是」選項,讓人民反映意願。

原圖:freeweibo.com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