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本土化具「港獨」成份 廖長城直言「好危險」
【焦點新聞】本土化具「港獨」成份 廖長城直言「好危險」

佔領行動以失敗告終後,有泛民立法會議員及民主派學者提倡「新本土」路線,強調一國兩制中的兩制。對此,行政會議成員廖長城表示,以這種具「港獨」成份「本土化」的旗號作宣傳,排拒內地,只會激化中央對港不信任,收緊對港政策,更直言「好危險」。

廖長城昨日與香港傳媒茶敘時表示,香港的權力是來源自中央的,若有民主派人士以「本土化」作論述,是很危險的事。因為這有種具「港獨」意味的本土化,只會令中央對港更不放心,收緊對港政策,最終帶來反效果。

對於泛民立法會議員聲言若不撤回「831」人大決定,或無公民提名,將會否決政改方案,廖長城表示,試圖透過違法的行動去脅迫中央讓步的做法並不現實,這樣只會損害中央和香港之間的互信,令原來可以商討的空間亦會被收緊。相反,如果能夠透過正面的溝通和行動增進雙方的互信,中央對香港放心,則很多事情都「有得傾」。他強調,政改第二輪諮詢仍有好多商討空間,相信未來可以按實際環境,循序漸進繼續優化提委會組成方法。

在整個茶敘過程中,廖長城多次提及希望2015年政通人和,否則經濟民生亦會頓成空談。他指出要達致政通人和,不能單靠政府,香港社會各界也要配合。同時,他直言港人對《基本法》認識不足、一知半解,應加強學生對《基本法》、一國兩制的教育。

資料來源:明報、文匯報、大公報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