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港珠澳橋工程超支54.6億元
【焦點新聞】港珠澳橋工程超支54.6億元

 政府擬就港珠澳大橋的填海和口岸設施工程,向立法會申請追加54.6億元撥款,令造價由304.3億元增至近359億元。當局解釋,深知節省成本的重要,但近期多份香港口岸上蓋設施工程合約的回標價較預計為高,主要因工程價格飆升,以及投標者對未來市況和工程工期,有較高的風險評估,故建議調高核准工程預算費。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將於下周二,討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超支安排。委員會副主席鄧家彪表示,由於港珠澳大橋十項工程合約中,仍有三項未招標,撥款申請亦要經工務小組及財委會通過,未知幾時才批出,當局無估算最懷的情況,擔心最終可能會進一步超支。他認為,政府的估算有工人工資的變動數據,還包括機械價格等成本變動,以及上蓋工程較預期困難等因素,是較客觀的估算。

鄧家彪質疑追加撥款能否承擔,又指在泛民不合作運動下,難以預料撥款能否在本年度批出,認為政府應提供更多資料,包括最樂觀及最悲觀的數字,讓委員考慮。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