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佔中說不】陳文鴻:佔領後發展關鍵在政府會否依法追究佔領者和煽動者
【向佔中說不】陳文鴻:佔領後發展關鍵在政府會否依法追究佔領者和煽動者

香港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陳文鴻在東方報業集團旗下《東方日報》撰文,指佔中之後,今後發展的關鍵在於政府會否追究佔中組織者和煽動者的法律責任,為維護香港的法治而將他們繩之以法,他相信這個題目是各方都為重視的政治命題,尤其是佔中背後勢力可能會以此來作今後動向的主要考慮。

陳文鴻認為,即使最後受制於英籍法官,不判刑或判刑不重,只要政府起訴,便有獲刑的機會,難保下一次真的重重判刑,參與其事者便不得不慎重地衡量後果。他又舉例指,黎智英辭掉一傳媒的職位,便有這樣的法律考慮。可是,若政府不起訴,或只是針對三兩人,不是依法追究所有被證明組織和煽動者,便表示政府本身有政治考慮,不敢與反對勢力真正對抗。佔中背後勢力會即時減小壓力,可輕鬆地安排下一場反政府行動,延續佔中未竟之功。因此,陳文鴻指,政府會否向佔領人士追究是一個試金石,考驗當局的政治決心和魄力。

原圖: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