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風波】回顧黑暴運動期間七大謠言 8.31「死者」離奇「翻生」
【反修例風波】回顧黑暴運動期間七大謠言 8.31「死者」離奇「翻生」

政府去年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被反對派肆意抹黑,編出「送中」謊話誤導市民,自去年6月以後,又發起多次遊行,觸發連月不止的暴力示威,反修例運動亦演變成黑暴運動,事件更在一個又一個的謠言與謊話中不斷激化。網媒《堅料網》在8.31太子站事件一周年,依時序整合了「反修例暴亂七大謠言」,當中包括「爆眼女」、新屋嶺強姦、陳彥霖被殺等。


第一大謠言是去年7月21日的「元朗縱容白衣人襲撃」,指一批白衣人當日在港鐵元朗西鐵站襲擊乘客,警方拘捕多人。事後網上流傳一段影片,指事發時有兩名警員曾接報到場,但很快轉身便走,懷疑他們刻意縱容白衣人打人。警方之後澄清,兩名警員接報11分鐘後到達元朗站,當時認為未能安全處理情況,因此向電台要求支援。網上又流傳另一段影片,指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白衣人打人後現身元朗街頭,並與白衣人握手,直指他就是策劃襲擊事件的幕後人。何多次強調,自己從無參與事件,並指自己就住在元朗。


第二大謠言則是去年8月11日的「爆眼女」,指當晚反修例示威者包圍尖沙咀警署,期間一名少女右眼被不明物體擊中受傷,她送院時聲稱被防暴警發射布袋彈所傷,社交網上圖文並茂,眼罩內有個疑似布袋彈的圖片在網上廣傳;亦有人自稱是「爆眼女」的妹妹,於網上發文詳述姊姊「病情嚴重」,有傳媒引述匿名眼科醫生指「爆眼女」可能永久失明。有人於8月12日在機場發起一連3日示威,要求「警察還眼」,近萬人響應,嚴重癱瘓機場運作。又有人發起多次示威活動堵塞交通、毀壞公物。美國《紐約時報》亦於11月23日以頭版刊出「爆眼女」的相片,圖文並茂作出報道。


警方着手調查案件,卻一直未能聯絡到「爆眼女」,於是向法庭申請手令,向醫管局索取「爆眼女」的醫療報告,以判定傷勢是否由布袋彈所傷。警方此舉原本有助「爆眼女」討回公道,但對方卻以侵犯私隱為由,申請司法覆核阻止警方,惟高院最後在同年12月27日裁定她敗訴。而「爆眼女」自從受傷之後就從未現身,至今下落不明。


「新屋嶺強姦」事件則是第三大謠言,事緣去年8月23日,一名聲稱自己是受害人、化名「呂小姐」的女子召開記者會,指控在新屋嶺拘留中心羈留期間,在被迫的情況下,全裸受到警方凌辱。之後再有一名化名為「龍小姐」的女子召開記者會,指在831太子站事件中被捕後,被警員辱罵及摸胸。及後陸續有指控警方性侵的蒙面人現身,包括民間記者會上的S傷者、9.27 新屋嶺被捕人士集會的S同學等,均指控警方在新屋嶺內非禮,甚至強姦、輪姦及雞姦示威者。


10月10日,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與學生對話期間,女學生吳傲雪突然自揭她就是龍小姐、S傷者和S同學。她言之鑿鑿地指控警方性侵示威者,當場段崇智就答應對方,以中大名義發表聲明,譴責警方性暴力。然而,吳傲雪身份曝光後,即被發現疑點重重,在警方高調跟進下,改口稱事件發生於葵涌警署而非新屋嶺,而「性暴」亦改稱為「非禮」。警方其後多次主動聯絡吳傲雪調查跟進,但她由始至終都無回覆。另外,一名36歲男網民涉於去年9月在網上聲稱警方於新屋嶺扣留中心強姦女示威者,又在網上呼籲包圍新屋嶺,被警方以煽惑他人非法集結罪名拘捕,被告之後承認網上發表的部分內容是虛構,發貼只是「想呃like」。


至於「太子站8.31死人」就是第四大謠言,去年8月31日,暴徒到處破壞港鐵站設施後乘搭港鐵離開,警方進入太子站內執法,期間拘捕多人。由於當時衝突場面頗為混亂,網上隨即傳出警察在站內打死人的說法,並指摘港鐵不公開閉路電視畫面是為了要隱瞞警察打死人。有網民繪影繪聲地指在太子站內聽到鬼哭聲,甚至有人說看到亡靈在流連。網民隨即發起到太子站外獻花悼念「死難者」,之後每月31日或每月最後一天,都有集會遊行,甚至有人在站外上香及獻花。


後來有傳媒從當晚太子站52名被捕人士中,成功採訪到47人,並綜合他們的親身經歷,嘗試重組當晚站內情況,並成功找到「懷疑遇害」的6名死者,他們都是被捕時報稱受傷的男子,證實他們都是在清醒狀態下被送往醫院或警署,徹底粉碎謠言。雖然證據確鑿,但仍然有人炒作此事,進行每月一次例行「悼念活動」。而在一周年的今天,網上流傳已失蹤或死亡的死者「韓寶生」,其真身王茂俊證實因被警方控告8宗罪,已潛逃英國尋求政治庇護。


第五大謠言為「陳彥霖被殺」,去年9月22日警方於油塘魔鬼山一帶海面發現一具女浮屍,後來證實死者為15歲失蹤少女、知專設計學院學生陳彥霖。警方經調查後表示,死者遺體無表面傷痕,亦無被性侵迹象,死因無疑點,懷疑死因是自殺;調查亦顯示陳彥霖未有在反修例示威中被拘捕。但網上謠言四起,有指陳彥霖並非死於自殺,死因與反修例示威中被警方拘捕有關,謠言隨後更演變成陳彥霖是被姦殺。就算陳彥霖母親何女士在電視台訪問時,直指女兒是死於自殺,但網民竟質疑她並非陳彥霖母親。到本月24日,死因庭召開為期11天的公開研訊,陳母及死者家屬出庭作供,依然被人質疑其供詞,甚至在法院外辱罵滋擾他們。


「周梓樂墮樓」為第六大謠言,22歲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於去年11月4日凌晨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墮下受傷送院,延至8日身亡。有人隨即在網上散播謠言,說警察在周梓樂墮下前,曾進入停車場並施放催淚彈,周梓樂因而情急跳下身亡。又有人指警方曾阻礙救護車到場,令周梓樂失救致死。全港多區有人發起悼念集會及遊行示威,期間暴徒趁機四處「打砸燒」。領展其後陸續公開停車場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周梓樂出事前並無警察在場,只見他獨自徘徊,現場亦無曾經發射催淚彈痕迹。警方亦澄清絕無阻礙救護車引致延誤救援,消防處亦指救護車無與現場警員接觸,途中只是遇到巴士和私家車等阻路。真相雖已明明白白,但示威者仍將周梓樂捧為「烈士」。


最後一大謠言便是「沙嶺公墓埋屍」,自反修例運動以來,不少自殺案件都被指是示威者被警察所殺,自殺者家人更被離奇滅聲,網上一直流傳有抗爭者死亡後,屍體無人認領,被葬於沙嶺公墓的說法。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更撰寫《你有浩園 我有沙嶺》一文,直指沙嶺公墓「無人認領的屍體」就是反修例運動的犧牲者,引來不少市民到場拜祭「手足」。警方早前已澄清,由去年1月至今年3月,沙嶺公墓內身份不詳的遺體只佔無人認領遺體的4%,大部分都是因離世後找不到親人,或者親人放棄認領遺體,才變成無人認領。食環署亦指每具遺體的死因,都有醫生證明,或經死因裁判庭調查,食環署亦只會從醫院或公眾殮房接收遺體。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大公報、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嬲爆
0
唔係呀哇
3
搞笑咩
2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