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送審】通識科課本修訂版「出爐」 部分刪三權分立論及公民抗命內容、增違法刑責提示
【自願送審】通識科課本修訂版「出爐」 部分刪三權分立論及公民抗命內容、增違法刑責提示

高中核心科目之一的通識教育科,以往被批評教科書內容偏頗,參與「自願送審」專業諮詢服務的7間出版社,部分將課本送交當局審閱後,昨陸續把修訂後的勘誤表上載到旗下課本網站。據傳媒報道,「今日香港」單元修訂甚為明顯,有課本以「按教學需要」為由,把公民抗命、特首普選爭議等內容刪去,並修訂多幅諷刺政府的漫畫。教育局回應時稱,當局將參考今次經驗,考慮加強該科的質素保證措施,包括課本送審的可行性。


以法治為例,雅集以「按教學需要」為由,刪除包括《基本法》23條立法爭議背景、涉及公民抗命的模擬資料回應題,及討論本港是三權分立抑或行政主導的「升級知識」等內容。教圖亦刪去「三權分立」字眼,改為「三者發揮互相制衡的作用,防止權力過分集中」。明報教育出版有限公司,以及名創教育及明報教育出版有限公司,所出版的新版書均指《基本法》亦沒有訂明特區政府的體制是「三權分立」或「行政主導」,香港政治體制特色「偏向行政主導」,行政機關尤其是行政長官擁有較大權力。


在社會政治參與、港人身份認同的課題,刪改更為明顯,各課本原版本已有提及公民抗命的正反論述及有刑責,但各新書本再額外增違法的提示。雅集把「本土意識」與「民主派」等字眼,改為「本地意識」與「非建制派」;在「新興政治組織」內容,刪去香港眾志與本土民主前線的名稱,同時把它們「透過社會運動,如示威、遊行,甚至更激烈的抗爭手法,以爭取社會公義」一句刪去。


教圖亦刻意淡化社運元素,包括刪去「連儂牆」的相片和「光復社區」遊行漫畫。該書講述「佔中」內容,以往稱政府不會因市民表達激進而妥協,違法行為不可能改變施政方針,修訂為政府會尊重市民遊行集會、表達意見的自由與權利,但不接受部分人士以暴力或違法方式爭取訴求。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稱,過去一年社會運動可見,學生法治意識比較薄弱,過去教科書提及佔中、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理念,影響部分學生,甚至老師的價值觀,「違法達義一定是錯,要說明清楚是違法」,違法是有後果,令學生守法、對法治有敬畏之心。他說過去課本亦有引導性、偏頗的例子,認為適當的選材可避免學生先入為主。對於多本課本未提去年發生的反修例運動,教協副會長、通識科教師田方澤認為,教師現實教學不可能不提,但目前整個氣氛下,教師本身已不太敢提及,如今教科書也沒有加入內容,相信會有老師因憂慮避而不談。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9
支持
5
嬲爆
3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