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暴運動】西灣河開槍警提司法覆核 要求撤許智峯提控
【黑暴運動】西灣河開槍警提司法覆核 要求撤許智峯提控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早前以私人檢控方式,控告於去年11月在西灣河向示威者開槍的交通警員,法庭受理其中三個指控,並已向交通警發出傳票。警署警長昨(10日)透過律師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指私人檢控制度違反《基本法》,要求將有關傳票撤銷。


本案申請人亦是當日中槍青年涉嫌搶槍案的事主,並在該案獲批匿名令,禁止公眾披露其身份,答辯人為許智峯,裁判官林子勤和律政司司長。

他在今次司法覆核申請中表示,根據《基本法》刑事檢控工作是由律政司主管,不受任何干涉。因此普通法遺留下來的私人檢控制度,實屬違反《基本法》。此外,他又認為許智峯濫用程序,並認為許作出申請是出於惡意,以挑起他人對警隊的憎恨,旨在羞辱警隊和阻止警隊執行職務,並從中為自己作政治宣傳。


針對裁判官林子勤的決定,申請方指稱他批出的檢控傳票涉及「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射擊」罪,該罪可判終身監禁,但按《裁判官條例》,裁判官無權判處終身監禁,故認為林官的決定「越權」(ultra vires)。他又強調事發時他要獨力應付逾50名示威者,並面對即時暴力威脅,故他有充分理由作出開火的決定。申請人指裁判官漠視了上述事實,在表面證供不足之下錯誤批出傳票,因此應當撤銷。


圖片來源:《丘品新聞》影片截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支持
0
唔係呀哇
0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