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梁振英力爭數名泛民議員支持政改方案 實現歷史進步
【焦點新聞】梁振英力爭數名泛民議員支持政改方案 實現歷史進步

行政長官今日傍晚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2014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大事,是全國人大常委通過有關政改的決定,因為這是香港首次有500萬名合資格選民,有機會以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這是國際大事。梁振英表示,部分人可能不同意做法,而要用非法方式表達他們的訴求。不過,梁振英指出,這件事的「本」是政改,現在政改觸手可及,他希望大家可以求同存異,立法會能通過政改方案,實現歷史進步。

冀予泛民議員獨立思考空間

梁振英指出,政改方案要獲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由於建制派已表態支持,他希望爭取到數名泛民議員支持,完成歷史任務,被問及有泛民議員早前表明會綑綁投票否決政改方案,梁振英表示,這樣正反映有個別泛民議員存在不跟隨大隊的可能性。他說,香港有一半人支持「袋住先」方案,呼籲議員以大局為重,又建議傳媒給予泛民議員空間,不要經常追問他們是否「轉軚」,以便他們有獨立思考空間。

實施「港人優先」政策助港人

當梁振英被主持人問及上任兩年多以來的主要工作時,他表示,政府過去兩年在生產土地下了很多工夫,他常與司局長開會,討論各項短中長期的發展項目,政府在樓市實施「雙辣招」,減少外來需求。他同時提到,政府亦在容易出現短缺的服務或商品問題上,實施「港人優先」的政策,包括在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方面定下「零雙非」政策,另亦限制攜帶奶粉離境的數量,確保本地奶粉供應。

慨嘆「香港速度」受拉布所累

梁振英在上任特首前已屢次提到「香港速度」這個概念,如今,任期已過了逾兩年,他坦言「香港速度」仍是慢,而且是億來愈慢。他明確指出,數名「拉布」的立法會議員難辭其咎,他們提出數百以致數千條修例,進行拉布,阻礙法案通過,癱瘓立法會運作。他說,目前香港與鄰近城市之間的競爭,速度是一個重要因素。

政府與傳媒是夥伴關係

梁振英表示,政府與傳媒是夥伴關係,目的是向市民及時發放訊息,他相信傳媒朋友會同意他的說法。他說,自己上任兩年多以來,與媒體的互動機會相當多。他又指,佔領行動以來,政府相當倚重傳媒發放消息,最記得有一次,是邀請記者半夜時份到禮賓府採訪。

警方工作吃力不討好

梁振英又提到,即使沒有佔中,警方的工作有時是吃力不討好,有可能被「擺上檯」。他指出,例如「抄牌」,許多車主對警員有怨氣,但他認為香港交通井井有條及暢通,警員亦有功勞,希望市民多加配合。

原圖:881903.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