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館風波】美媒指華駐三藩市及紐約市總領館從事間諜活動
【閉館風波】美媒指華駐三藩市及紐約市總領館從事間諜活動

美國日前勒令關閉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中方隨即宣布關閉美駐成都總領館予以還擊。美國新聞網站Axios周二(28日)報道,中國長期利用大使館與領事館進行可疑活動,如蒐集異見組織情報,並對中國學生施加控制。報道更引述美國前情報官員報道,休斯頓總領事館並非中國諜報中心,中方在美國有兩個熱點進行間諜活動,分別是駐三藩市和紐約市的總領事館。


該名前情報官員稱,美國總統特朗普關閉休斯頓總領事館,或只是想殺雞儆猴,「三藩市(總領事館)才是重中之重」,但認為關閉紐約與三藩市總領事館的可能性不高。報道又指,三藩市總領事館因鄰近矽谷,能蒐集更多細微的貿易機密與科技等商業情報,比紐約總領事館更為重要。


另外,中國外交部昨(29日)發布5000字長文,反駁美國關閉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的理由,將美國政府在簡報會上的內容,以及近期其他場合中的部分美方說法,歸納為「十大謊言」並逐一駁斥,強調中方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對於美方最初聲稱閉館是為保護美知識產權和美公民私人信息,又指摘中國竊取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成果,文章指美方從未拿出確鑿證據,並稱中國是全球創新大國和知識產權大國,在新冠疫苗研發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毫無理由竊取美方相關知識產權。至於美方指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從事顛覆行為,是中共在美龐大間諜和影響力活動網的核心節點,文章表示,該領館自開設以來一直遵守國際法和美當地法律,致力於促進中美友好,不存在美方「臆造的間諜活動和意識形態宣傳」,強調「滲透、干涉從來不是中國外交的基因和傳統」。


文章又稱,該領館的人員構成和數量對美方是公開的,美方說法「有違外交常識,十分荒謬」。文章反指美駐華使領館部分人員從事與其身分不符活動,損害中國安全,如美駐港總領館在反修例風波期間密會「港獨」分子,討論美企圖制裁香港等事宜,插手香港事務。而美方指摘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通過「獵狐行動」威脅異見分子和難民回國,文章稱事實並非如此,中國針對的是外逃疑犯,批評美方將疑犯視為異見分子和難民顛倒黑白,甘當避罪天堂。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嬲爆
0
好慘呀
0
超無奈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