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有理】陳茂波:希望大家與政府一起覓地、造地
【局長有理】陳茂波:希望大家與政府一起覓地、造地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午在網誌發表題為〈缺乏土地 如何安居樂業?〉的撰文,他表示,發展局增加土地供應的工作正全速地推展,為香港市民的住屋需要、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寸土必「增」。陳茂波重申,若要做到住得寬敞一點,前提是需要有更多大面積的土地,可以讓我們規劃和興建房屋。他提到一個問題:「香港既沒有紐約、倫敦及上海的向外延伸空間,又未能如新加坡般大規模填海,我們是否就不能改善居住環境呢?」他明確道出了答案l:「不」。

陳茂波提到,政府全速推展各項大型土地發展規劃,希望多管齊下解決土地供應的緊絀,並建立土地儲備,以便在有需要時隨時提取。他提及短中期方面,政府會檢討各類用途地帶、適度提高發展密度,包括改劃70幅共約150公頃綠化用地(佔綠化用地的1%),以提供約89,000個住宅單位(其中70%以上為公營房屋)。「我們明白大家對綠化地帶改劃的關注,倘若可以選擇,我們也不想觸及,但短期土地供應並無魔術棒,這是其中一項主要來源。正如我在之前「隨筆」中多次申明,我們必定會盡量減低對環境的影響,透過綠化指引和樹木保育機制,要求有關項目負責人保存、搬遷現有具保育價值的樹木或重新種植樹木。」

「問題的核心是供不應求」

陳茂波坦言,不論綠化地帶、填海、開拓新發展區、發展大嶼山抑或其他建議和項目,都會改變一些現狀、影響到當地社區和居民,「但總不能樣樣不能研究、不能碰。否則,很多市民會繼續上不了樓,我們解決不了住屋的問題,因為問題的核心是供不應求、是缺乏土地!」

陳茂波指出,要確保有足夠和持續的土地供應,香港社會必須面對現實、同心同德,作出艱難的取捨。「我們會繼續做好與社會和受影響的人士和持份者的溝通、說明工作,希望大家與政府一起覓地、造地,以至大家都能安居樂業。」

原圖:isd.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