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公民黨參選人回覆選舉主任 稱無意請求外國制裁香港
【立法會選舉】公民黨參選人回覆選舉主任 稱無意請求外國制裁香港

多名攬炒派立法會選舉參選人昨日(25日)起陸續收到選舉主任信函,要求解釋政治立場,以決定提名有效與否。當中公民黨成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鄭達鴻均有回覆選舉主任,他們指不會要求美國制裁本港;至於否決財政預算案以爭取訴求的主張,他們指會在適當時候,正當行使《基本法》條文的憲制權力。


公民黨今日(26日)中午公開回應,而有參選人更直接將回覆信件上載到Facebook專頁。對於有關是否仍有意請求美國制裁本港,以及有沒有意圖請求外國政府推動類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法律,四人均回應指「不是」和「沒有」,又指選舉主任查詢時,指控他們請求外國立法制裁本港,讓外國干預本港內部事務的說法,屬主觀詮釋,而外國政府制定的任何法案的內容,以及制裁措施,皆由外國的立法機關或政府全權及自行決定。


有關否決《財政預算案》的問題,四人指出《基本法》第49至51條、第61至73條,已訂明立法會職能和權力,他們一如2020年3月25日的記者會所述,只是「建議若然及在適當的時候,正當地行使上述《基本法》條文的憲制權力」。他們質疑,這是一個政治問題,不認為這與選舉主任履行的職責及決定有關。


四名參選人又指,選舉主任在來信中提及的言行,都是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前所作,公民黨參選人將會繼續擁護《基本法》內的所有條文,以及「一國兩制」的憲制原則。他們指,如果選舉主任認為他們牴觸《基本法》條文,應該指明是什麼條文。


另外,選舉主任要求鄭達鴻交代,是否請求外國採取行動或措施,阻撓《港區國安法》實施。他回覆選舉主任時就指,不反對香港有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而特區政府也有憲制責任落實雙普選,又指他會遵守香港所有法律,繼續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鄭達鴻是香港島參選人,同區其他參選人包括鄧偉俊、莊芷茵名單、張國鈞名單、郭偉强名單、梁晃維、袁嘉蔚和許智峯。郭家麒參選新界西,同區其他參選人包括鄭松泰、陳恒鑌名單、麥美娟名單和周浩鼎名單。楊岳橋參選新界東,同區其他參選人有林克霖、陳玉娥、黃兆健、陳克勤名單、劉頴匡名單、何桂藍、葛珮帆名單、陳志全、范國威名單、李梓敬名單。郭榮鏗參選法律界,暫時未有對手。


圖片來源:公民黨信件截圖、公民黨Facebook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驚訝
5
唔係呀哇
0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