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館風波】新華社:美方霸凌挑釁在先、中方被迫無奈反制在後
【關館風波】新華社:美方霸凌挑釁在先、中方被迫無奈反制在後

中國外交部今日(24日)通知美國駐華使館,指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要求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新華社隨即發表社評,指此舉是中方針對美國當局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的反制措施,是美方霸凌挑釁在先,中方被迫無奈反制在後,責任完全在美方。


社評指出,美方蠻橫要求中方閉館之舉,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是美方對中方單方面發起的又一次政治挑釁,認為美方聲稱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腳。文中又指,近期美方在中美關係上挑起事端已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人心不可違,天道不可欺」,美方無端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舉動,不單令中國人民憤慨,亦讓國際社會看清美方霸凌的真面目。


新華社稱,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中美關係,今次被迫採取反制措施,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正當和必要反應,符合國際法及外交慣例,強調此舉只針對美國政府少數極端勢力,不針對美國人民。社評最後指出,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合則雙贏,鬥則雙輸。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告誡說,中美除了合作別無選擇,雙方承受不起發生衝突的代價。希望美方能認清形勢,及早懸崖勒馬,避免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


美國駐華大使館接受港台查詢時表示,未有收到相關的官方通知,可稍後留意網頁的公布,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電話查詢熱線則未有人接聽。另據《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透露,據其了解,中方也給予美方72小時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即本港時間下周一上午10時要完成關閉。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央視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嬲爆
9
支持
2
好正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